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頭頂大海螺殼 海豚捕魚新招

海豚被認為是最聰明的動物之一,之前的科學研究曾觀測到它們用嘴部叼著海綿在海底搜尋貝殼類食物。最新觀測顯示,它們還掌握著更多的捕食技巧:利用海螺殼捕魚

研究人員在澳大利亞西部鯊魚灣多年觀察發現,印度-太平洋寬吻海豚用頭頂起較大的海螺殼浮出水面,並持續數分鐘用頭部搖擺海螺殼。起初他們認為寬吻海豚是在吃海螺肉,或者將海螺殼當作玩具,或是向異性進行炫耀展示。目前,經過一系列拍照顯示寬吻海豚竟是將海螺殼當成捕魚工具。
澳大利亞默多克大學行為生物學家西蒙·艾倫多次觀察發現,這些海豚頭頂較大的海螺殼浮出水面,左右上下地猛烈搖擺海螺殼,幾分鐘後潛入水中,之後在其它幾隻海豚的環繞下又頭頂海螺殼浮出水面。並且他曾拍攝到海豚啜食隱藏在海螺殼中的小魚。
他認為這是海豚的一種新捕食方法,
多隻海豚在一起追逐魚類,預先放置一個較大的空海螺殼,迫使魚類躲避在海螺殼中。然後海豚用頭部頂起海螺殼浮到水面猛烈搖動,最後將震暈的小魚吞食。
艾倫和同事指出,鯊魚灣寬吻海豚的海螺殼捕食方法十分罕見獨特,而其它鄰近海域的海豚卻未觀察發現過,表明它們是“自創”這種捕食策略,而不是通過上一代傳授下來。據瞭解,海豚的捕食技巧是由母親向雌性後代傳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