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魚類也有智商?


魚類也有智商

一直以來,我們似乎都有一種誤解,認為我們飼養的魚類頭腦簡單、智力低下、不具備學習能力,並且記憶力差,

其實,雖然魚類的大腦十分的微小,但我們要知道,魚類是最古老物種之一,它能進過長期的進化演變生存下來,這就說明它還是具有一定的智力的,並且這種智力並沒有停止進化。國外的科學家已就此問題展開了深入研究,他們研究後發現魚類也擁有一定程度的情感和意識能力。

為了證明或反對人類以外的動物擁有情感和意識,科學家們採用了許多不同的判斷標準。比如,那些認為魚類沒有此能力的科學家指出,魚類的大腦較小且簡單,缺少哺乳動物大腦中負責協調高層次資訊處理的大腦皮質。他們認為,魚類幾乎沒有學習和記憶能力,只有非常簡單的行為技能。根據這一觀點,魚類對惡劣環境的反應只是一種條件反射,

不帶有任何情感因素。

此外,還有一些科學家研究發現,魚類明顯具備學習能力。他們據此認為,這種學習能力能夠支撐魚類的一系列複雜行為。許多種魚類通過記住意境地圖,能夠完成極其複雜的導航行為。有些魚類懂得觀察和記住潛在對手以往的戰鬥過程,來掌握戰爭的主動權爭取打贏對手。一些魚類甚至懂得製造和使用工具,比如懂得使用砧骨來撬開軟體動物的甲殼。

那麼具體的說到高智商魚兒的種類,實際上金魚是相當聰明的動物,我想人們應該不會贊同詆毀它們智力的行為。金魚的記性實際上與你可能認為的情況剛好相反,它們對事物的記憶能持續幾周,可以經過訓練完成複雜的任務。

它們接受訓練的複雜任務包括拉動操縱杆、搖鈴鐺、跳圈等,換句話說,它們至少與老鼠一樣聰明。也曾有過一些報導指出金魚經過訓練之後可以進行足球比賽、投籃運動甚至拔河比賽等。

其他的不同魚種也有不同的能力,比如好鬥的熱帶淡水魚麗魚能夠評估自己對手的實力,並據此做出是否打鬥的決策。這種給事物評分的能力叫做遞移推理能力,人類到四歲才能具有這種能力。瑞士科學家還發現肉食魚石斑魚和海鰻能夠共同協作獵食其它魚。當石斑魚捕魚時,假如被捕的魚躲進暗礁中,石斑魚會向海鰻發出信號,而身子細長的海鰻就會到洞裡捕獲獵物。這個過程也證明魚類具備智慧、記憶和計畫能力。

看了以上的內容,是不是對於你家的魚兒刮目相看了,它們如果具備和人類一樣的大腦,那該會是聰明到一個怎麼樣的程度啊,所以,好好飼養你的魚兒吧,它可也是高智商生物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