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魚類也有語言

有過海上生活經歷的人都知道,夜晚,海上會傳來悠揚的“歌聲”,這是海洋中第一流的“歌手”———賽音魚在引吭高歌。別的魚類也有會發聲“歌唱”的,比如魷魚常像狗叫一樣地嘶吼;海馬的語調猶如打鼓聲;印度海區有一種鯵魚用類似小豬叫的聲音“講話”;小青魚游時“嘰嘰”、“嘰嘰”的,活像小鳥在歡唱;黃花魚能夠變換各種聲調,有時像打鼓,有時學貓叫,有時“吹口哨”;魴魚弗魚本領也不差,豬叫聲也會,呻吟聲也會,打鼾聲也會;沙丁魚說起話來“嘩啦”“嘩啦”的,如同海邊的波濤洶湧之聲;南美洲有一種鯰魚,咆哮起來在幾十米以外的船上也能聽見……魚類聲學的研究證明,

魚類也像陸地上的動物一樣,有自己的“語言”。聲音在水中傳得快、傳得遠,魚兒憑藉著自己“本家”所特有的“語言”進行“對話”和“通訊”,以致在漆黑的夜裡也能進行活動。否則,在浩瀚無邊的大海裡,魚光靠眼睛觀看有限的距離,要生存下去,是不堪設想的。

魚類語言有特定的內容,只因魚類是低等動物,生活內容比較單調,它們不需要也不可能有豐富的語言。但是,在不同的條件下,許多魚確實能夠發出不同的聲音來傳遞自己的資訊。比如,把魴魚弗魚捕上船來,它會“哇哇”怒吼不已,顯出一種威脅的姿態;如果你把它放到水族箱裡,用手輕輕地撫弄它,它就高興地輕聲哼著;如果你用力撥弄它,

它就會像小豬一樣尖叫起來,扭身逃竄。大黃花魚產卵前“吱吱”地叫喚異性同伴前來彙聚;產卵時“嗚嗚”“哼哼”地私語;產完卵後就像母雞生了蛋那樣“咯咯”歡唱,聲音之大,常常吵得漁民夜間不得入睡。據資料記載,有一個海灣的出口處,被許多懸掛在纜索上的鋁杆攔阻了。海灣裡有五隻海豚,其中一隻遊到鋁杆附近用它的“回聲定位器”進行了詳細的偵察,然後回來報告。海豚們就用刺耳的“吱吱”聲“交談”起來,在“討論”中還不時“派員”再去“核實”情況。經過半小時左右的“研究”,終於認定這鋁杆柵欄沒有什麼危險,這才一一穿遊出去。有人把幼海豚的聲音錄了下來,再播放給母海豚聽。母海豚立即焦躁不安地四下尋找它的孩子。
由此可見,不論是海洋魚類或者哺乳類,都普遍用“語言”作為生命活動的一種手段。它們的“語言”內容有這樣幾個方面:攝食、聯絡、尋找異性、召喚夥伴及後代、危險警戒和威嚇等。目前這方面的研究還很不夠,魚類語言學和水聲通訊系統的研究才剛剛開始,大量的工作尚待以後進行。

魚類雖然沒有聲帶,但它們會用各種各樣的方法說話。有的魚用魚鰾來發聲,氣體通過鰾管,引起振動能發出聲音;脊椎骨的振動可以通過與魚鰾相連接的肌肉傳遞過來,引起魚鰾的共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