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為杜鵑花施肥的五個注意事項

杜鵑花的根系比較嬌嫩,所以在日常飼養中為杜鵑花施肥應注意將肥料漚熟才可使用。此外,杜鵑花喜“綠肥水”,小編就為你介紹一下杜鵑花施肥的五大要點,喜歡杜鵑花的花友可以一起瞭解。


杜鵑花(詳情介紹)

一、看苗給肥:幼苗不能施肥,4個月後可開始施用漚制良好、極為稀薄的液體廄肥;次年春天定株分栽後,應多施氮、鉀肥,以加快營養生長。2~3年成年期應增施磷肥,以使著花率高、花大色豔。老年期可多施氮肥,以促使枝葉更新,樹體復壯,延長樹齡。

二、適時施肥:早春2~3月開始施用以氮、鉀為主的淡肥,促其枝葉萌發;4~5月是生長發育盛期,枝葉茂盛,根系萌發迅速,宜以磷肥為主,鉀肥為輔,每5天一次;酷暑休眠期停止施肥;8~9月秋季生長期再施稀薄磷、鉀肥,每10天一次;初冬可追施一次豆餅等基肥。

三、薄肥少施:杜鵑根系細如髮絲,在整個生長過程中,要求施肥少而淡。

如用量多,濃度高,不僅不能被根系吸收,反而會產生反滲透作用,將植株體內的細胞液倒吸出來,燒傷根毛,出現黃葉、幹梢甚至枯死現象。如遇此情況,應立即停肥,連續澆水,沖淡肥液,以求挽救。

四、慎用基肥:對2~3年生杜鵑花,每年初冬可沿盆壁扒3釐米深水溝,施入少而淡的漚熟畜禽糞與豆餅摻和的基肥一次,上覆薄土,以後隨澆水慢慢浸入土壤。由於肥料吸收陽光和熱量,晚間產生熱量,還有利於植株冬季生長。

五、肥前控水,肥後大水:施肥前要求盆土乾燥,否則肥料滯留爛泥中不能擴散,通風透水受到阻礙,容易爛根。施肥後,次晨可澆大水,使肥料充分滲透溶解,利於植株吸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