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老年狗狗的照顧要點

當狗狗逐漸邁入老年時期,會出現一些老齡化的症狀問題。起初是不明顯的,所以主人要留心觀察。如果狗狗高齡退化的狀況已經很顯著了,主人更要負起照顧的責任,使它們能夠好好的過完餘日。

【狗狗老化的身體症狀】
1、八歲後進入老齡期

狗到8歲以後就開始進入老齡期,並出現身體機能衰老的現象。當然,由於品種、環境和飼養管理條件的不同,老化程度也有差異。


2、老年身體的變化

當狗進入老齡期時,身體各器官發生很大的變化,如皮膚變得乾燥、鬆馳、缺乏彈力且易患皮膚病,被毛逐漸脫落,而且色澤變化、頭部、嘴部周圍出現白毛等。


3、身體衰退症狀
狗狗到了10歲以後,視力和聽力都會減退,牙齒變黃,體重減輕,體力漸弱,身體的表面出現脂肪腫、疣子和褐斑等。狗狗在老齡時期,主人應更加對其關心和照顧。
高齡犬易出現哪些的問題】
1、肥胖:這是生理機能新陳代謝率降低及活動量減少所導致的。

肥胖對任何寵物而言都是不健康的,特別會造成關節老化及呼吸、循環系統的障礙。
2、冷熱:老年動物因新陳代謝機能降低,其體內調節維持正常體溫的荷爾蒙量產生減少,其對冷熱的耐受性也降低。
3、口腔衛生:牙齒的脫落、減少,造成咀嚼食物的困難。相應牙齦炎、牙周病發病率會上升。所以您應該定期為寵物刷牙,必要時建議您為寵物做專業的洗牙。
4、皮膚問題:老年寵物的皮膚缺乏彈性,毛髮再生的速度較慢,主要是毛囊後期的活動性較差,所以皮膚病發病率較高。再加上免疫機能的減退,因此皮膚方面的腫瘤也會較為常見。
5、感官:視覺、嗅覺、聽覺、味覺等功能隨著時間而有不同程度的減弱。
大部分狗狗都能適應的很好,但有些則會因嗅覺、味覺的減退而有食欲變差的現象。此外,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病的患病幾率也相應上升,耳朵的疾患(感染、腫瘤)也常會發生。

6、重要器官:心臟、肝臟、肺臟、腎臟及膀胱的機能大不如前,因此定期的體檢及積極的食療是必要的。如果狗狗老齡階段仍然使用年輕時的狗糧配方,那過剩的蛋白質及磷、鈉將對健康造成傷害。

【照顧老年狗狗的注意事項】
1、狗狗防疫不可省
步入老年以後,狗狗的免疫力下降,會受到各種傳染病的威脅,所以一定要給它們定期接種疫苗。此外給狗定期洗澡、梳毛等可以加速血液迴圈,增強抵抗力,減少感染疾病的概率。
2、定期醫院體檢
老年狗如果有條件的話,最好每年體檢一次,以便及時發現疾病,儘早治療。許多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腫瘤等,一旦有明顯的症狀,多數說明已進入中晚期,治療難度大。獸醫提醒:如能及時發現,採取適當治療手段,狗狗的生命會延長一些,

也可以少些痛苦。
3、保持狗的習慣
應儘量保持它原有的生活習慣。作息時間上最好不要有太大的調整,不要突然改變它的生活環境,比如換主人、搬家等。狗窩要保持溫暖、乾燥。
4、喂好吸收食物
老年狗的食物應是營養高、易吸收的。老年狗牙齒不好、腸胃功能下降,最好不要給它太硬的食物,否則不易吸收;最好不要給它吃很多雞肝,這樣容易引起維生素A中毒,應該多補充鈣。適當的可以給狗狗一些含鈣營養品作為額外的補充。
5、多曬太陽鍛煉
老年狗容易得骨質疏鬆症,所以要多帶它曬太陽;也要讓它適當地運動,防止由於肥胖引起內臟負擔過重,引起一些老年病;儘量少讓狗上樓梯,因為上樓梯容易造成脊椎損傷和關節問題。

6、定期梳理毛髮
老年狗狗的皮膚相比年輕的狗狗更容易出現問題,所以留意皮膚有無異常的分泌物、腫塊及其他異常的變化很重要。為了維護毛髮的健康,建議可以補充一些氨基酸、維生素A、E、等礦物質,以助毛髮生長及皮膚細胞的代謝。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