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花卉盆栽要怎麼樣的土壤

土壤是供給植物水分和養料的主要來源。盆栽花卉,因花盆容積有限,只能裝少量的土壤,因此對盆土的要求更需講究。總的說,盆土要濕潤,但又不能積水,既通氣透水,又保水保肥。由於盆栽花卉的種類繁多,性狀各異,它們對土壤的要求亦各不相同。
花卉盆栽要怎麼樣的土壤
許多花卉對土壤的酸鹼度十分敏感。如杜鵑、山茶花等喜酸性土壤;白蘭、英丹花、茉莉、金錢橘、米蘭、梔子花等,都要求酸性土壤。當土壤呈鹼性反應時,這些花便枯黃落葉,甚至死亡。土壤在鹼性條件下,植物因生理缺鐵而產生“黃化病”。應及時噴施強濃度的硫酸亞鐵,必要時應更換盆土,而仙人掌和南天竹等植物,則喜歡鹼性質土。
因此,盆土中應常加入些石灰或稻糠灰等。八仙花在鹼性土壤中,花呈藍色,而在酸性土壤中則呈紅色。還有一些則適應性較強,如菊花、石竹、月季、玫瑰、梅花等,
在微酸到微堿的土壤中,都可以正常生長。
花卉盆栽要怎麼樣的土壤
同一種類植物的不同品種和類型,對土壤酸鹼度的要求也不相同。如仙人掌類植物中陸生形的仙人掌、仙人球等,要求排水通氣的石灰質鹼性土壤,而其附生類型如曇花、令箭荷花等,
則要求蔭蔽潮濕、排水保水性強的中性或微酸性土壤。盆土長期澆水以後,會使土壤鹼化而板結,因此,每隔二、三年,必須更換盆土一次。
花卉盆栽要怎麼樣的土壤
常用於配製盆栽土的土壤有腐葉土、泥炭土、針葉土、沼澤土和糞床土,
這些都富含腐殖質。堆肥土、粘土、草皮土等則富含礦物質。具體說,腐葉土是闊葉樹的落葉堆積腐熟而成,適於盆栽秋海棠、仙客來、地生蘭花等。
花卉盆栽要怎麼樣的土壤
草皮土適於栽培玫瑰、石竹、菊花、天竺、牡丹、紫羅蘭等。針葉土由針葉樹的落葉殘枝和苔蘚類植物堆積腐熟而成,
呈強酸性,栽培杜鵑一類最為適宜。沼澤土是池沼邊緣和乾涸沼澤的上層土壤,適量加入河沙,或與其它土壤混合,適宜針葉樹、梔子等的栽培,沙質土適宜棕櫚、仙人掌類植物生長。
泥炭蘚、紫箕根和水龍骨根是栽培熱帶蘭、鳳梨科、天南星科植物不可缺少的材料。石塊、石礫可墊在盆的下麵,利於土壤通氣排水。一般在栽培時,很少使用單純的一種,通常是用幾種土壤混合配製使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