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花卉盆栽春季換盆

進入春季,隨著家裡盆栽花卉植株的不斷生長壯大,所用的花盆或多或少就顯得有些小了,再加上由於經常澆水,盆土已經板結。而春季正是換盆和補充肥土的黃金時節,此時一定要把握時機,及時給自己心愛的盆花換盆補充營養。
花卉盆栽春季換盆
一、要確定換盆次數
一般來說,菊花、萬年青、風信子等草本花卉,由於生長快等原因,應每年進行一次換盆;而木本花卉如月季、茉莉等可以隔年換盆一次。
花卉盆栽春季換盆
二、花盆的選擇及處理
一般情況是將植株換載入比原盆稍大些的盆內,如果植株不夠大,也可以將植株的根部剪除老根、枯須後仍載入加施了基肥的原盆內。 如果採用新盆,最好將新盆用清水浸泡一兩天,讓其充分吸收水分後再使用。如仍使用老盆,就需將其仔細裡外刷洗乾淨、消毒,晾乾後方可使用,因為使用過的花盆極易留有病菌和蟲卵。 
花卉盆栽春季換盆
三、換盆時應該注意的問題
換盆前幾天停止給植株澆水,使盆土乾燥些,這樣脫盆時比較容易。具體做法是:先將盆土邊緣的土壤鬆動,如果盆土較多,可以用小鏟鏟出一些,然後一手托住盆底,一手虎口卡住植株後,翻轉花盆,這樣就能輕鬆的將植株從盆中取出了。這樣做即不會傷害到植株,也不會損壞花盆。
注意保留植株根部的少許土壤,這樣能使花卉的恢復時間大大的縮短。 新盆的排水孔用瓦片墊好後,把提前拌好基肥的土壤放入一些在盆內,
將植株根部在花盆中央扶正,再慢慢地往根部周圍填土,邊填邊用手按實,直至距盆口2、3釐米處,留出足夠澆水的空間即可。 換盆後要馬上澆足水,待水徹底滲透後覆蓋一層薄土,以保持水分。將植株放在蔭處一周左右,然後逐漸移至向陽處,恢復正常的管理。 
花卉盆栽春季換盆
結合換盆,還應將植株適量修剪,剪去病枝、衰弱枝、多餘枝。對過分衰弱的植株可以大幅度修剪,有的甚至可以從基部剪去,以促其萌發健壯枝條。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