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為什麼要強剪天竺葵

很多花友都知道天竺葵修剪的事情,但是對於天竺葵強剪並不是特別的有瞭解,或許根本不知道天竺葵還需要強剪,也有花友看著自己的天竺葵還有很多秋花,捨不得下手剪,還有花友認為現在天氣還很熱,擔心強剪會不會黑杆等等。

看到花友留下的那麼多問題,我便又跟天竺葵專家@ronnie123w 進行了一次長談,我把我們倆的談話內容歸納如下,給喜歡天竺葵的花友借鑒,真心希望天竺葵在每一位愛好者的家中都能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1、為什麼要強剪天竺葵?

有花友問天竺葵不是多年生的植物嗎?我都快把它養成樹了,怎麼剪呢?從理論上講天竺葵是多年生植物,但一般只做為2-3年生植物栽培(不同品種時間不同)過了這個時間,它肯定還會活著,但開花性就很差了,當然對我們養護來說也就沒有意義了,重新扡插繁殖小苗,我們又會得到開花性能好的植株。

如果不對天竺葵進行強剪,它的枝條從第二年起就會不斷地木質化,木質化的枝條不會有新芽生出,雖然也會在頂部開花,當然花就會很少了。

2、為什麼要在秋天強剪天竺葵?

其實在秋天強剪天竺葵,並不是為了得到扡插的枝條,而是為了讓天竺葵恢復能量。經過春天的開花、夏天的損耗,天竺葵到了秋天幾乎耗盡全力,這時候強剪,應該是給了它一次脫胎換骨的機會,重新萌發的枝條充滿生機和活力,為明年再次爆發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3、秋天時什麼溫度適合強剪天竺葵?

天竺葵的強剪從末伏開始就可以進行了,但具體還要根據當地的溫度,這個溫度不是看白天,而是要看夜晚,如果夜溫降到25度以下(南方高濕地區可以等夜溫降到20度以下)就可以強剪了。

強剪並不是越晚越好,特別是對於那些需要低溫春化的大花天和天使,如果強剪得太晚,在降溫之前沒有生長好,那麼到春化的時候就容易出問題。

4、如何強剪?

剪到距離根部或是木質化枝條以上枝條至少3CM(高大品種需要留下的更多)要用鋒利的剪刀,儘量讓切口平整,我周日強剪的就被@ronnie123w 批評了,她讓我趕緊買一把鋒利的剪刀,省得把切口弄得參差不齊。剪過之後也許會留下一下老葉子,這並無大礙,強剪後根據品種不同大概3-10會萌發新芽,等新葉長出來後,就可以把老葉子摘掉了。

5、強剪是否需要施肥?能否與換盆同時進行?

強剪時不需要施肥,不能與換盆同時進行,

等新芽完全長出來後,再換盆,換盆後可根據個人的喜好開始施肥。

6、春天的小苗是否需要強剪?

春天帶過夏天的小苗就算是長得不大,也同樣需要強剪。

7、天竺葵太弱能剪麼?

有花友說:“我的天竺葵長得太弱了,不敢強剪啊,感覺剪後就嗚呼了。”我覺得如果天竺葵已經弱成那樣了,就算是不強剪也夠嗆了,還不如剪了試試(其實我試了,確實夠嗆了

8、天使是否需要強剪?

天使同樣需要強剪,但天使的強剪需要一半一半地進行,也就是說先把一半強剪,生長新芽後,再強剪另一半。我也看到有花友跟貼說從來沒有強剪過天使,花也開得非常好。這個也可以試一下,或是如果有兩棵天使,剪一棵,不剪一棵,等到明年春天開花時對比一下看看,

反正種花就是在不斷地折騰中取得經驗。

9、大花天是還需要強剪?

大花天同樣需要強剪,並且一定要掌握強剪的時間,保證在溫度降下來之前恢復生長,否則春化時會出現問題。

10、為什麼有的花友的天竺葵順利度夏,卻在秋天掛掉?

這個問題一直困擾我了很久,看似與天竺葵強剪無關,但這次跟@ronnie123w 交流才知道關係很大。大概是2年前的這個時候看到@深夜種花的男子 在微博裡寫的大體內容是自己的天竺葵都順利度夏了,可是卻在進入秋季之後很短時間內都掛了,而且掛的都是貴的。這次我跟@ronnie123w 交流時說了這個問題,她分析應該高熱地區天竺葵經過一個夏天,本身已經很孱弱了,進入秋天之後估計是種植者以為溫度降下來了,

給它施了肥,想讓它趕緊恢復體力,其實這樣反而是害了它,如果進入秋季及時強剪,就不會出現這個問題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