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為什麼要給貓咪做血液生化指標的檢查

血液是充滿於血管中的一種鮮紅色的液體,在血液中除了含有血液細胞外,還有許多不同的物質。檢測存在於血液中的各種離子、糖類、脂類、蛋白質以及各種酶、激素和機體的多種代謝產物的含量,叫做血生化檢查。可以為醫生提供診斷與治療依據,並能幫助臨床確定病情、監測治療效果。

這個化驗項目與平常做的血常規不同,它不涉及血液中的細胞成分,它只是檢測細胞以外的血漿或血清中的各種酶類和代謝產物來判斷機體組織器官的具體功能狀態。但這個檢測往往需要很多專案同時檢測以進行綜合判斷,

因而費用相對比較高,是遭到拒絕比較多的檢查。


貓咪的生化檢查對病症診斷有良好的指導作用

首先我們來看下生化檢查的具體內容,第一是血清蛋白檢查,總蛋白的正常值為65--85g/L。白蛋白的正常值為35--55g/L。臨床意義是可瞭解體內蛋白質代謝的一般情況,

對肝腎損害,多發性骨髓瘤等有一定診斷、鑒別診斷意義。對肝腎損害,多發性骨髓瘤等也有一定診斷、鑒別診斷意義。轉鐵蛋白(Tf)的正常值是0.03--0.4μmol/l。它的升高預示著妊娠、缺鐵性貧血、急性肝炎。降低則可能是肝腎疾病、甲狀腺疾病等。

第二是膽紅質的測定,血清總膽紅質正常值是1.7--17.1μmol/L。對於診斷、鑒別診斷黃疸類型有重要意義。血清直接膽紅質正常值是0.3--3.4μmol/L。對於診斷、鑒別診斷黃疸類型有重要意義。其次是一些酶類的測定,丙穀轉氨酶(ALT)正常值是20--40μ。對心肌梗塞、肝臟實質病變的診斷,病情變化的觀察有重要意義。門穀轉氨酶(AST)正常值是40μ。急性心肌梗塞時升高,肝病及其它臟器炎症時也常增高。r--穀氨醯轉移酶或轉酞酶(r--GT)正常值為6--47μ/ml。

在肝膽系統病變特別是肝癌時明顯增高。肌酸磷酸激酶(CK)正常值是5.5--75IU/L。在骨胳肌疾病、甲狀腺功能減退、急性心肌梗塞時顯著升高。乳酸脫氫酶(LDH)正常值是150--450μ。在心、肝、肺等組織急性損害時明顯增高。


貓的生化檢查單

最後是一些無機鹽的測定,

鉀的正常值為3.5--5.3mmol/L。臨床意義是判定電解質及酸堿平衡情況。鈉的正常值是136--145mmol/L。它可以判定電解質及酸堿平衡情況。氯的正常值是100--106mmol/L。主要是判定電解質及酸堿平衡情況。鈣的正常值是2.2--2.7mmol/L它可以判定甲狀旁腺機能,維生素D缺乏症,骨腫瘤,多發骨髓瘤有意義。無機磷的正常值是1.0--1.6mmol/L。臨床意義是判定甲狀旁腺機能,維生素D缺乏症,骨腫瘤,多發骨髓瘤有意義。鎂和鐵的正常值分別為0.8--1.2mmol/L和11--27pmol/L。在那判定腎功能、脫水甲亢、洋地黃中毒等有一定意義以及鑒別各種貧血有意義。

那麼究竟為什麼要給貓咪做血常規,有沒有這個必要呢?我們知道寵物們的機體運作,藥物代謝和代謝廢物的正常排除都有賴於具有正常的組織器官功能。而我們只依靠體溫計,

聽診器,眼看手摸是不可能檢查出器官的異常狀況的,特別是對於機體代謝特別重要的肝臟和腎臟更是如此。觀察您的寵物的狀態並結合它的表現能夠推測出它大致的器官功能狀況,但是請注意,推測!沒錯,就是推測,一切都源于醫生們的主觀推測,您覺得可靠嗎?在一切都不明了的情況下進行揣摩推測,是不是碰運氣的幾率比較多呢……我曾在寵物醫院遇到有一個嘔吐而且精神很沉鬱的貓咪來就診,我們要求主人化驗肝腎功能以檢查具體可能的病因和機體的具體功能狀況,可是它的主人像很多人說的那樣:“我的貓只是嘔吐,你們止吐就可以了,不要進行這些麻煩的檢查了!”但第二天貓咪嘔吐雖然停止了,
但精神還是很差,在我們的一再解釋和堅持下,主人勉強同意進行肝腎功能的檢查,結果是發現貓咪的腎功能指標是驚人的異常,有急性腎衰的徵兆,幸運的是我們在不是太晚的時間就發現了這一點,進行針對性的治療後大概半個月貓就基本恢復了。如果一直沒有檢查,會出現什麼狀況我們真的不敢想像。

尤其是對於進入老年的寶貝或是經受過長期治療的寵物而言,由於器官功能的自然衰退或是受疾病的影響,往往其肝臟或腎臟的功能都有了一定的減弱,在不明了具體變化的情況下進行用藥,往往會由於藥物的排泄減慢或是藥物的損傷而導致出現過度的肝腎損傷。尤其是在進行手術前,如果不在掌握其肝腎功能的前提下盲目進行麻醉,往往會導致其麻醉過深或麻醉清醒時間過長,有時甚至會造成無法估量的損失。所以,為了更好的確診寵物的病

如果不在掌握其肝腎功能的前提下盲目進行麻醉,往往會導致其麻醉過深或麻醉清醒時間過長,有時甚至會造成無法估量的損失。所以,為了更好的確診寵物的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