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花卉為什麼要用土壤養之盆花選用什麼土壤好


菊花

絕大部分的人都有過養花史,我們也都知道養花幾乎都是用土壤栽培的,可是很多花友並不知土壤對花卉植物的作用以及養花如何選擇土壤的問題,

下面我們就針對文章的主題詳細闡述下。

一、土壤對花卉植物的作用有哪些?

土壤是培育花卉的重要基質,是花卉賴以生存的物質基礎,是供給花卉生長發育所需要的水、肥、氣、熱的主要源泉。這是因為土壤是由礦物質、有機質、土壤水分和土壤空氣組成的。礦物質是組成土壤的最基本物質,它能提供花卉所需的多種營養元素。有機質,不僅能供應花卉生育的養分,而且對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質和土壤糰粒結構以及保水、供水、通風、穩溫等都有重要作用。

土壤水分是花卉生育必不可少的物質條件。土壤空氣是花卉根系吸收作用和微生物生命活動所需要的氧氣的來源,也是土壤礦物質進一步風化及有機物轉化釋放出養分的重要條件。

科學實驗證明,適合植物生長的土壤按容積計,礦物質約占38%,有機質約占12%,土壤空氣和土壤水分各約占15%-35%。有資料介紹,一般花卉植物生長的最適合含水量是土壤容積的25%,空氣亦占25%。

有些人由於不瞭解上述道理,培育盆花時,長期不換盆換土,致使土壤理化性狀惡化,通氣透水性差,營養元素缺乏,因而導致花卉生長不良,葉片發黃,開花少,甚至不開花,因此要養好盆花,須注意適時換盆換土。


花卉植物土壤

二、盆花選用什麼樣土壤好?

盆栽花卉,由於它的根系只能在一個很小的土壤範圍內活動,因此對土壤的要求比露地花卉更為嚴格。一方面要求養分儘量全面,在有限的盆土裡含有花卉生育所需要的營養物質;另一方面要求有良好的理化性狀,即結構要疏鬆,持水能力要強,酸鹼度要合適,保肥性要好。正是因為如此,養花時應儘量選擇有良好的糰粒結構,疏鬆而又肥沃,保水排水性能良好,同時含有豐富腐殖質的中性或微酸性土壤。

這種土壤重量輕、孔隙大、空氣流通、營養豐富,有利於花卉根系發育和植株健壯生長。

如果把花卉栽種在通氣透水性差的粘重土裡,或栽在缺少營養,保水保肥性又差的純沙土裡,或栽在鹼性土壤裡,對於絕大多數花卉來說,都易引起生長衰弱,甚至死亡。但是上面談到的土壤條件,是任何一種天然土壤所不具備的。

因此盆花用土,需要選用人工配製的培養土。這種培養土是根據花卉植物不同的生長習性,將兩種以上的土壤或其他基質材料,按一比例混合而成,以滿足不同花卉生育的需要。

由於有些花卉植物喜歡酸性土壤,有些則喜歡鹼性土壤,當然也有喜歡中性土壤的花卉,所以要想養好花首先要先瞭解清楚它的生長習性,

然後再選擇好合適的土壤,這樣基本就完事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