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瓜葉菊的播種時間

瓜葉菊播種時間一般選擇8月中旬。瓜葉菊性喜涼爽氣候,不耐炎熱高溫,生長適中溫為15度—20度。應把播種箱放在蔭棚下麵,或放在樹蔭下麵;如果是採用畦播種,那麼在哇土的上方一定要搭蔭棚,以減少太陽的輻射熱。

播種後的一些養護要點:

1、除側芽

上盆後的瓜葉菊其基部3~4節發生的側芽應隨時抹去,以減少養分的消耗和避免枝葉過於擁塞,從而集中更多的養分供給上部花枝生長,以利於花多花大色豔。

2、培養土配製

瓜葉菊性喜富含腐殖質而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PH為6.5—7.5比較合適。配製播種用的培養土時要注意將沒有污染過的腐葉土或人士灰、純黃土和細沙按照3:1:1混合後過篩,並且不再放進任何肥料,這樣配製的培養土有利於種子發芽生長。過粘的培養土經不起乾燥,一旦稍微乾裂,便會把幼苗的鬚根拉斷,從而導致幼苗死亡,降低了成活宰。

分苗後的培養土可以與播種用的培養土相同,進行幼苗練壯。上盆時的培養土中均勻放人豆餅、骨粉或過磷酸鈣為基肥,或者用廄肥、火土灰、園土、菜餅、細沙,按3:2:2:1:1的比例配製培養土,以保證植株養分的充足供應。廄肥須經漚制腐熟後曬乾,菜餅必須粉碎,並將其充分攪拌混合後過篩方可作為定植的培養土使用。

3、肥水管理

定植於盆中的瓜葉菊,一般約2星期施一次液肥。用腐熟的豆餅或花生餅,爛黃豆、爛花生亦可,用水稀釋10倍用。在現蕾期施1~2次磷、鉀肥,而少施或不施氮肥。以促進花蕾生長而控制葉片生長。開花前不宜過多施用氮肥,控制澆水量,室溫也不宜過高,否則,葉片過分長大影響觀賞。在四層葉片時,採取控制水肥進行蹲苗,

冬季置於l0~13℃室溫中,放于向陽處,則花色鮮豔,葉色翠綠可愛。定期轉盆,使株型生長勻稱美觀。

4、冬季濕度控制

瓜葉菊對濕度要求比較高,才能生長良好。如何在冬季使濕度適中,也就是栽培瓜葉菊成功的關鍵。過於乾燥,易使瓜葉菊的葉片經常處於萎蔫狀態,不利於葉片生長,易使葉片發黃,也易於產生紅蜘蛛和蚜蟲。澆水過多,室內濕度過高,易使根系、主莖、葉片腐爛,同時也易產生蚜蟲;如果加上室溫過高,通風不好,易產生白粉病。

5、溫度管理

瓜葉菊的花蕾在嚴冬季節形成,控制適當溫度十分重要。瓜葉菊在氣溫降至5℃時入室保溫養護。溫度宜控制在10~15℃之間。要注意防寒凍,夜間室溫不低於8℃。要注意溫度的急驟變化,

如門窗附近晝夜溫差過大,傍晚時應把盆移到遠離門窗的地方。為避免受凍,可在植株上套1只塑膠袋,到次日太陽出來後除去。越冬期間室溫高些可提早開花。但如室溫長時間高於25℃,葉片易捲曲,如不及時處理,則會影響花的開放,嚴重時使花期明顯縮短,花提早凋零謝落。如發現卷葉,可在早午晚各噴一次水,並降低溫度,以10~15℃為宜。瓜葉菊開花後維持室溫8~l0℃可延長花期。

瓜葉菊喜溫暖又不耐高溫,在15~20℃的條件下生長最好。當溫度高於2l℃,即可發生徒長現象,不利於花芽的形成。溫度低於5℃時植株停止生長發育,0℃以下即發生凍害;開花的適宜溫度為10~15℃,低於6℃時不能含苞開放,高於18℃會使花莖長得細長、影響觀賞價值。因此,瓜葉菊在春、夏、秋三季宜擺放在陰涼、通風處養護,

夏季還應採取噴水降溫措施等,控制溫度條件使之適於瓜葉菊的生長發育。

6、花期調控

1月份是瓜葉菊的育蕾期。如讓瓜葉菊在春節期間開花,從1月份起,白天溫度控制在10-15℃,最高不得超過20℃,夜間不低於5℃。每天光照時間不少於3小時。瓜葉菊喜陽光,在育蕾期如每天光照少於3小時,就不能正常育蕾開花。為防止偏冠,可把盆花方向調轉180度放置,至春節始花時正是直立植株。 這期間,需水量和需肥量都增加。如供水、供肥不足,會造成蕾小,花色也不好。始花前適當增加澆水量,稍幹即澆透水。

每盆花淺埋磷酸二氫氨5克。如葉片較薄,可葉面噴布0.2%磷酸二氫鉀1-2次。 溫室瓜葉菊易患白粉病。進入1月份,可在植株上噴布多菌靈1500倍液防治。

如發現蚜蟲等蟲害,可噴布40%樂果乳劑2000倍液殺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