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月季病霜黴病的防治方法

症狀

月季的葉、新消和花均可發病。初期葉上出現不規則形的淡綠色斑塊,後擴大呈黃褐色和暗紫色,最後為灰褐色。邊緣較深,漸次擴大蔓延到健康的組織,無明顯界限。在潮濕天氣下,病葉背面可見到稀疏的灰白色霜黴層。有的病斑為紫紅色,中心為灰白色,如同被化肥、農藥燒灼狀。新梢和花感染時,病斑相似,但梢上病斑略顯凹陷。嚴重時葉萎黃脫落,新梢腐敗而死。

病原

病原菌為月季霜黴菌(Perenospora sparsaBerk),屬卵孢菌綱、霜黴菌目。胞囊梗長 350微米,呈銳角叉狀分枝,頂端微彎而尖。孢子囊近橢圓形至亞球形,大小為17~22X14~18微米。孢子囊在水中18℃時只要4小時即可前發,低於4℃、高於27℃不萌發。卵孢子不常見。

傳染途徑

月霜黴病菌有卵孢子時以此越冬,但莖於內菌絲體可多年生存,進行越冬、越夏,以飽子囊產生胞囊拘於蔓延侵染。該病主要在溫室中發生,3月底到4月上中旬和11月中旬較嚴重,

90一100%濕度和相對低的溫度有利病害發展。溫室月季苗床上苗密集時發生多。通風不良,盆上過濕,氮肥過量時病重。

防治方法:

1、清除感病葉片、病莖和病花,減少侵染來源。

2、溫室中通風降濕,可減少發病。

3、發病初期噴灑58%瑞毒錳鋅500倍液,或25%瑞毒黴(甲霜靈)與65%代森鋅按l:2混合後的500倍液,或40%乙磷鋁(疫黴靈)200~250倍液,或75%百菌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或70%田霜鋁銅250倍液,或40%增效瑞毒黴500倍液,或60%琥·乙磷鋁(DTM)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50%琥膠肥酸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等,6天1次,連續3~4次。注意各種藥劑交替使用,噴霧時應均勻周到。

編輯:野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