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寵物皮炎和濕疹的症狀及治療

不論何種原因引起犬皮膚的炎症均稱為皮炎,而濕疹則是一種由潮濕、污泥、摩擦等引起的表面性炎症為特點的皮炎。
(一)接觸性皮炎
病因及臨床症狀
這是一種由於環境中的物理、化學因素作用犬體引起的皮膚炎症,犬的皮膚,特別是腹部皮膚因被毛稀疏、經常接觸地面,更易受到草、混凝土、柏油面、塑膠、地板以及表面殘留的化學物質,如殺蟲劑、消毒劑的刺激和腐蝕,皮膚的炎症可能是由於直接用刺激所致,或者是過敏反應。
臨床常表現為腹部、大腿和胸等部位實然出現紅腫、脫皮、結痂、組織滲出和繼發感染,
由於犬的舐咬,這種炎症也會在犬的足和會陰等處見到。
診斷:主要依據臨床症狀和病史。
治療:目的是減少接觸刺激,控制感染,促進癒合。
①消除環境致病因素,如:與犬體接觸的化學製劑、水泥地、青草等。 ②創部可使用粘膜消毒藥,如:雷佛奴爾清洗,而後使用皮質激素膏劑,或配合應用抗菌素;較嚴重的病例可選用氯化可地松。 ③大面積較為嚴重的炎症,應同時服用皮質激素和抗菌素。
(二)擦爛
皮膚表面過度的潮濕會影響正常的表皮層角化,降低皮膚自然屏障的抵抗力,而易被損傷和感染,當伴有一定程度的擦傷時,這種濕性皮炎為擦爛,主要發在犬皮膚皺褶內。
炎症的初期表現為紅腫、疼痛,如不及時發現和治療,
常因組織滲出和繼發感染而加重炎症反應,甚至出現惡臭、潰瘍。
治療目的主要是降低濕度,減少摩擦,控制感染。①保持皮膚清潔、幹操。②堅持每日患部塗擦皮質激素 —抗菌素製劑或者龍膽紫。③慢性☆禁☆病例可應用1%硝酸銀灼燒或徹底的皮褶切除手術。④趾間擦欄,剪除趾間長毛,以有利於通風和清潔。雨天應沖洗掉趾間的污染雜物,擦乾後塗藥。⑤伴有嚴重化膿感染的病犬,應全身使用抗菌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