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狗呼吸困難怎麼辦 呼吸困難的主要原因

狗狗呼吸困難怎麼辦,當狗狗出現呼吸困難或異常的呼吸及喘氣時,應立即送到動物醫院進行檢查,以確認病症,早期發現可早期治療。

什麼是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和喘氣

呼吸是由身體一連串的組織器官合作才能完成的動作,其中包括肌肉、骨骼和神經等各系統,只要這些系統出現異常,便會出現呼吸困難或急促的現象。說明如下:

1,呼吸困難:呼吸時覺得困難和很吃力的不舒服感。

2,呼吸急促:快速呼吸,但是呼吸不費力。

3.喘氣:快且淺的呼吸。

發病的原因

造成的原因分為非呼吸系統引起的呼吸困難和呼吸道本身的問題。

1非呼吸系統引起的呼吸困難

・心臟疾病:充血性心臟疾病(如二尖瓣閉鎖不全)、心臟血液輸出量不足(如心肌病或主動脈下狹窄)、心臟畸形、嚴重的心律不整和休克等。

・神經肌肉疾病:嚴重的中樞神經問題,如創傷、腫瘤、感染、多發性神經炎、脊椎疾病及重症肌無力症。

・代謝疾病:酸血症、糖尿病和尿毒癥等。

・血液疾病:血紅素不足和貧血。

・血管疾病:如肺臟的血管栓塞。

・內分泌性疾病:高腎上腺皮質功能症。

・其他可能的原因:發燒、疼痛、肥胖、腹水或腹部內臟器官肥大,壓迫影響呼吸功能。

2.呼吸道本身的問題

・上呼吸道疾病:短鼻吻綜合征、鼻腔阻塞、扁桃腺增生、喉頭麻痹、氣管狹窄或發育不全、氣管塌陷、氣管內腫瘤或異物及呼吸道破裂等。

●下呼吸道疾病:分為阻塞性及限制性兩種。阻塞性是指胸腔內氣管的疾病,如氣管或支氣管塌陷、異物或腫瘤、肺水腫、肺炎及肺葉扭轉。限制性是指間質性纖維化、纖維性肺炎、膿胸、血胸、乳糜胸、氣胸和肋骨骨折等。

臨床症狀

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及喘氣的臨床症狀如下:

1.坐:當狗狗出現屁股坐在地上,兩隻前腳挺直,頭抬得高高的,不肯休息和睡覺時,就應該注意是否出現胸腔內的問題。例如,橫膈膜破裂、水胸、膿胸和充血性心臟衰竭。

2.咳嗽:如果伴隨呼吸困難,並出現比較輕微且濕性咳嗽症狀時,有可能為充血性心臟衰竭,如果是幹性咳嗽及鵝鳴聲的話,氣管塌陷的幾率最高。

3.鼻腔阻塞:可將衛生紙片輕輕放在鼻腔出口,判斷有無氣流。

4.上呼吸道阻塞:氣管塌陷、喘鳴、鼾聲、氣管變得很敏感,鵝鳴導致呼氣及吸氣都會出現困難。

其他相似的疾病如下:

1.狗狗只有呼吸急促,並無呼吸困難的現象: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當狗狗發燒、剛運動完、環境溫度過高或疼痛時都會出現這樣的現象。

2.心臟疾病:狗狗患有心臟病時,也會出現相似的症狀。

診斷方式

1.血液學診斷

・血液檢驗、血清及尿液檢驗:瞭解有無貧血、白血球大量上升、尿毒、酸血症、糖尿病及蛋白尿等。

・特殊的檢驗:心絲蟲、血液氣體分析和ACTH(促腎上腺皮質激素)檢驗等。

2.影像學診斷

・×射線檢驗。

・頭部:瞭解口腔內有無異物。

・頸部:可清楚的診斷氣管塌陷問題。

・胸部:可瞭解氣管、胸壁與肺臟間及肺臟的問題,依據心臟的外形也可以進行初步的疾病診斷。

・心臟動脈×射線投影術:借此診斷瞭解有無肺臟的血管栓塞。

3.心臟超聲波:可以準確地瞭解心臟的狀況。

4.胸壁抽出液:通過×射線診斷發現肋膜腔內有積液時,應該抽取並且進行培養及分析。

5.喉鏡檢驗:瞭解喉部的功能是否正常。

6.內視鏡檢驗:可以瞭解氣管及支氣管的結構有無異常,並且可針對異常的組織進行採樣。

7.氣管沖洗術:將生理鹽注入氣管與支氣管內,沖刷出氣管與支氣管內的細胞,將抽出物進行分析培養。

治療方法

因為這類疾病需要立即處置,所以請立即就醫。此外,這類疾病需要比較多的檢驗儀器診斷,就醫前應先電話聯繫醫院並告知病情,瞭解要就醫的醫院設備是否能提供適當的醫療服務或是否有合適的醫院推薦。

好發的犬種

不同的原因有不同的症狀,玩賞犬最容易出現氣管塌陷,老年狗最容易出現心臟左心房與左心室間的瓣膜(如二尖瓣膜)閉鎖不全。

治療後的狀況

很多疾病因會造成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及喘氣,因此,只能使用藥物控制(如二尖瓣逆流和腫瘤),治療時需要的時閭相當長,飼主要有耐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