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狗失明怎麼辦 多改善狗狗的居住環境

狗狗失明怎麼辦,狗狗出現失明現象時,活動力會下降,變得不想動、不活潑,這些行為上的改變飼主可以明顯察覺到。

什麼是失明?

當眼球表面清澈,沒有紅腫和感染的狀況下,單側眼球或雙側眼球視力消失的現象稱之為失明。

發病的原因

1.白內障:主要在於水晶體本身變性,出現渾濁的現象,導致光線進入眼球的量減少,從而導致視力減退甚至完全失明。

2.水晶體失去對焦的功能:當種種原因需要將眼球內水晶體移除時,會造成狗狗遠視時無法對焦或水晶體本身因為撞擊脫垂造成無法對焦。這種情形下,通常只會造成視力減退,並不容易造成失明。

3.視網膜異常:有幾種視網膜常見的疾病容易造成這樣的現象,包括:突發性視網膜退化綜合征、視網膜萎縮、視網膜剝離、藥物中毒(如驅蟲藥伊維菌素)等。

4.視神經異常:視神經炎、視神經腫瘤.創傷、視神經萎縮、鉛中毒和過度運動造成的視神經拉扯受傷等。

5.中樞神經異常:中樞神經視力區受損。

臨床症狀

走路會撞到周圍的物體、行為變得相當笨拙、不願意走動或移動。

診斷方式

在血液檢驗中發現,某些眼科疾病會伴隨其他的疾病一同發生。例如,患者糖尿病的狗狗容易同時出現白內障:此外,如果狗狗出現腎上皮質功能亢進,就要懷疑是否為突發性視網膜退化綜合征的患者。

此外,鉛中毒或嚴重黴菌、細菌感染的病例也容易導致視神經發炎。眼球超聲波可以瞭解有無視網膜剝離的現象。

檢驗的流程上,醫師一般會先使用筆燈瞭解水晶體的通透程度,並且瞭解視網膜對光線的反應,接著使用檢眼鏡初步瞭解是否為視網膜萎縮或視神經炎。

如果檢查結果正常,進一步的可能為突發性視網膜退化綜合征、眼球後方的視神經炎或中樞神經受損所導致的失明。

一般而言,動物醫院很少進行狗狗的血壓量測,不過,狗狗患高血壓卻是導致視網膜剝離的因素。更進一步的檢驗包含視網膜電圖和腦脊液檢查,能夠瞭解真正的病因。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這兩項檢驗在於協助瞭解是否有中樞神經的問題,不過,檢驗費用相當昂貴。

治療方法

對突發性視網膜退化綜合征、退化性視網膜疾病、視神經萎縮及視神經發育不全的病例,現在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對白內障、水晶體剝落或視網膜剝離的病患,手術治療具有一定的治療效果。

治療後的狀況

如果診斷為視網膜萎縮或患遺傳性的白內障狗狗,就不應該再繁衍下―代。另外,狗狗的居住環境也很重要,因為環境中有很多危險因素會對狗狗造成傷害。例如,有高低落差的階梯、電熱器和尖銳的器具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