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的眼睛為什麼會變色 貓眼睛會一日三變

貓的眼睛為什麼會變色,如果說貓晶瑩清澈的雙眸最為惹人喜愛的話,那麼貓眼睛撞孔的大小在一晝夜中隨外界光線強弱的週期性變化而發生變化,更令人印象極深。貓所具有的這一特點,古人把它總結為十二時歌:子、午、卯、酉一條線,寅、申、巳、亥圓如鏡,辰、戌、醜、未棗核形。定時歌的大意是白天中午時刻,光照強烈,瞳孔縮小,呈上下豎直的一條線;夜晚光線微弱時,撞孔充分放大呈圓形;其他時刻呈不同程度的橢圓形。它雖不十分準確,但足以說明貓眼睛撞孔的大小隨著晝夜光線強弱的變變而變化。

貓眼睛的憧孔為什麼會發生如此顯著的變化呢?原來,貓眼睛撞孔很大,撞孔括約肌和撞孔開大肌非常發達,收縮特別強。在白天強烈的陽光下,它的撞孔可以縮得很小,像一根線那樣;在夜裡昏暗的條件下,撞孔可以開放得像滿月那樣圓大;在早晚中等強度光線的照射下,

撞孔可以形成棗核樣的形狀。貓這種一日三變的功能,實際上是借助于撞孔強大的張縮能力來完成的,它能調整進入眼睛內的光照量,使其始終保持足以興奮視神經的水準,從而使貓不論在白天還是黑夜,都能清楚地看到外界的各種物體,這對貓夜間活動和覓食均具有重要意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