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花卉攝影之實例講解

小韭蘭,花開豔麗,但花上的紅、黃、白三色是數碼相機不易表現的,高光時容易產生溢出,但如果選擇在光線不太強的時候、讓主體與背景有一定明暗反差來拍,感覺還不錯。本片是在早上7點多鐘拍攝的,用微距鏡拍攝,對焦點在花藥上亮的地方。

>選擇點測光,曝光更準確

山間小道旁的黃花酢醬草,雖很矮小,但因陽光直接照射,旁邊有灌木遮陰形成明暗反差,卻也醒目誘人。黃花也需綠葉扶,本片採用黑背、雙主體的拍法,強調的是花、葉相映相襯的效果。拍攝時,選相對獨立的植株,由於植株矮小,俯身跪地平視;構圖讓花、葉分別佔據右上和左下兩個黃金分割點,

形成一高一矮,花在葉之上的格局;調整焦平面(葉、花整體的平面與鏡頭中軸線基本垂直)和拍攝距離,對焦點在黃色花瓣上的亮處,背景選相對乾淨和陰暗的地方,半按快門對焦、測光,調整參數,然後再進行拍攝。拍黑背片,主體與背景一定要有明顯的明暗反差,而且測光點應在主體受光較亮的部位;微距拍攝要特別注意焦平面與景深控制,確保雙主體清晰、完整。

>逆光表現質感與通透感

三角梅是一種常見花卉,不少人都拍過。本片主要是想玩玩逆光的感覺,用微距鏡拍攝,強調的是三角梅變色葉子在逆光下的質感與通透感。拍攝時選擇位置適合、強光下通透感較強的變色葉仰拍;對焦點在變色葉明亮的地方,

左下角適當留下空。拍攝時,對焦點不放在葉片的陰影處,避免變色葉高光區過曝;背景不選明亮的天空,主要是不想出現大片的死白,同時,由於手持一般拍出的光斑不好看,因此儘量避開弦光。

>平實作品亦顯實力

自古頌荷人無數,如今拍荷人更多,要想拍出新意,難!本片用尼康80-400mmVR長焦拍攝,主要是想表現荷之嬌潔。早上9點多鐘的荷塘,薄雲天氣,陽光不太強,色溫也不暖,圍著池塘走了半圈,才選定目標與位置,希望用半邊舒展的荷花來表現一下。長焦拍花通常使用大光圈遠攝,通過對前後景的虛化來描寫意境,不追求局部細節,但這裡我拍的是局部,既想有乾淨的背景,

又想有局部細節,同時還要有一定的通透感,所以採用逆光長焦拍攝,光圈使用F7.1(尼康80-400mmVR長焦端的最大光圈為F5.6,成像不理想,縮小一級光圈會有明顯改善,縮小兩級光圈時成像較好,但感覺灰場稍重,不利表現嬌潔),對焦點在花瓣粉白色部位。長焦拍攝最擔心的就是端不穩,對80-400的一代防抖還是不太放心,稍不注意細節就會拍成朦朧的藝術片。

>緊記經典攝影理論

上午盛開的紫竹梅,逆光下格外醒目,而且花蕊和花瓣都比較新鮮。本片使用微距鏡逆光拍攝,主要想表現小花燦爛奪目的瞬間,強調的是整體光影效果與局部細節。構圖只取小花,用對角線法,花居左下,花芯朝向右上,花芯朝向的右上角適當留空,花藥位居上分割線;對焦點在前列的花藥,

背景選暗處。手持拍攝微距,要想提高成功率,通常快門速度要大於安全快門,同時,在微距拍攝中,景深控制也非常重要,微距追求的是局部細節,如果在最近拍攝距離用大光圈拍攝,也許景深只有1—2mm,手持不易對焦,就算對焦了,也還是模糊一片,不足以表現細節。所以,拍攝距離我離鏡頭的最近拍攝距離遠點,快門速度調到1/200秒,此時的光圈值仍處在我的鏡頭成像最佳的光圈值內(F8-11),得到的就是虛實相間效果。

>善用構圖引導畫面

淩雲的川木瓜(貼梗海棠)據說原來種植是為了收果的,如今已是樹大、密集、渾身長剌。本片使用長焦拍攝,按近攝其質,遠攝其意的說法,拍時鑽到樹叢裡選取一枝,

從裡向外用逆光拍攝,希求背景乾淨一點,花瓣顯得通透。構圖以一枝分叉引導看花、看蕾、看芽,以花為視覺中心放在右上的黃金分割點上,左側適當留空;對焦點指向花瓣淡粉色的地方,使用大光圈進行拍攝。

比較喜歡拍自然天成的東西,人工造景那是另一種玩法。雨後迎春花花蕾上掛著的水珠,猶如花淚,好奇之下心生些許愛憐。本片用微距鏡拍攝,由於水珠通透性較好,自動對焦不易對在水珠表面,故採用手動對焦,對焦點在水珠。圖片感覺花蕾背上仍有少許過曝,主要是測光點沒在高光區,估計也沒注意降低光補償。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