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花卉攝影之逆光表現花卉

在晴天的直射光條件下,可以在太陽偏低的時間段,利用較低的日光拍攝逆光或測光的花卉照片。

花朵的主要構成元素是花瓣,而大自然中的花瓣在光線的照射下大多具有半透明的特性。拍攝時利用逆光或側光的條件,表現被光線打透的花朵,可以突出花瓣透明的美感。


逆光下的鬱金香

這種花卉攝影的用光技法有兩個好處。一是將花卉塑造成為畫面的高光區域,有利於突出花卉的視覺中心地位。二是在逆光或側光的光線條件下,可以在被打亮的花卉背後找到陰影區域作為花卉的背景。由於光比很大,在花卉正確曝光時,陰影可以完全黑下來,這樣就可以利用明暗對比來突出花卉主體。花卉在直射光的照射下,色彩的明度較高,但飽和度會降低。這也是直射光條件下創作的花卉照片與漫射光條件下拍攝的花卉照片的最大區別。


利用背景的光區托起花朵的姿態

在直射光條件下拍攝花卉時,除了使花卉成為明亮的高光主體,並且用壓暗的背景突出它的存在感以外,也可以利用花叢中不同色彩的其他花朵形成的明亮光區構成多彩的畫面背景,進而調節氣氛。


放低拍攝角度,使花卉與明亮的背景錯開

應用這種拍攝技法時,由於畫面的明暗反差很大,同樣明亮的背景與主體花卉會爭奪視線。為此,可以通過降低拍攝角度,將主體花卉與明亮的背景錯開,使它置於被壓暗的背景中,利用背景的多彩光區來托起花朵的形態。

本例的照片就是這種創作手法的典型實例。

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