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藝術插花的基本技巧(二)

金屬絲纏繞法

為了支撐某些花枝和克服花卉形態上的缺陷,可以對花卉進行羅旋狀攀紮造型。用硬度足以使枝條彎曲成形的金屬絲纏繞枝上,按照自己的構思進行彎曲.但金屬絲不能太粗,也不能影響插花的觀賞效果。有必要時,可以在金屬絲上包一層綠棉紙,或者塗上綠色油漆。用這種方法可以使花枝的彎曲變化自如,隨心所欲。此法適用於對柔軟的花枝作處理。

藝術插花的基本技巧(二)


金屬絲穿心法

有些花的花柄中心是空的,如金盞菊、芹菜花和扶郎花等,可以選擇粗細適中的金屬絲,從切口處插進去,也可以從花蕊的中心插入。這種方法不會影響花枝的外觀,又能使花枝彎曲自如,但非中空的花枝,如香石竹、菊花等,不能採用此法。在金屬絲穿心過程中,如果碰到花枝上部、近花朵的部分很難穿過時,應根據具體情況,或適可而止,

不完全穿透花枝.或作部分穿心和部分纏繞處理。

藝術插花的基本技巧(二)

鑲楔造型法

對於粗硬的木本花卉,為了達到自然彎曲的美感,又不露人工的痕跡,可用三角形楔木,鑲進要造型的枝體切口內。楔木要求採用同種植物材料.粗細大小也要基本相同。

這樣製成的花校造型優美,隨合人意,一般很難看出破綻,而且還不會影響枝體吸收水分。


切口彎技法
木本花技所需彎曲角度不大.亦可用剪刀作斜向切割花莖,切口深度不宜超過花莖直徑的2/3,然後用雙手緊握切口兩側,慢慢彎曲枝條。如果枝條的韌性較強,可以在切口內鑲入小木片。

藝術插花的基本技巧(二)

卷葉法
有一些花卉如箬葉、書帶草等,通過捲曲可以改變原形。方法是取一張葉片攤平,用一根細棍將葉片由葉尖處向葉梗卷去,抽出細棍,用於反復搓揉,直到放開手.葉片仍具有一定的捲曲為止。假如要表現螺旋狀,可以將葉片斜向卷,定型後就呈螺旋狀。


圈葉法

有葉柄和葉面柔軟的葉子,如箬葉、姜花等葉,可以取一張葉片作彎曲,並在葉尖處紮一小孔,然後將葉柄穿入其間。圓圈的大小可以根據需要擴大或縮小。處理時需要防止葉片的撕裂。

藝術插花的基本技巧(二)

支撐定形法
此法是借助外力來改變花形。首先要準備一些金屬絲和透明膠.再取需要處理的葉片,葉面朝下放平。找到中央葉脈,將金屬絲附在中央葉脈邊,並用透明膠粘住。這樣需要花技有多少彎曲都可以隨意調節。但切匆將處理的部位暴露在正面。


修葉變形法
植物的葉具有自然的美,有時為了插花造型的需要,對葉形來個再創造,

改變原來的形體.使其更符合插花藝術的需要。這類葉片要求展面寬大,質地硬實.如棕櫚葉、鐵樹葉、八角金盤葉等可塑性比較強的植物葉。例如棕擱葉.葉面十分寬闊,掌狀深裂構成放射狀葉脈,可以修剪成圓形、扇面形,或其他形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