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金銀花,忍冬花養殖方法

金銀花又名雙花,忍冬花,鴛鴦花等, 為忍冬科忍冬屬植物,為常用中藥,以未開放的花蕾和藤葉入藥。具有清熱解毒,散風消腫的功能,主治風熱感冒、咽喉腫痛等症。金銀花喜溫暖濕潤、陽光充足的氣候,適應性很強,耐寒、耐旱、耐澇,平原、山區均能栽培,對土壤要求不嚴,可利用荒山坡種植。金銀花還可以盤紮成盆景供觀賞。

金銀花藤莖生長季節均可進行扡插繁 殖。選擇藤莖生長旺盛的枝條,截成長30釐米左右插條, 每根至少具有3個節位,摘下葉片,將下端切成斜口,紮成小把,用植物激素IAA500毫克/千克(500PPm)浸泡一下 插口,趁鮮進行纖插。株行距 150釐米 X 150釐米,挖穴,每穴扡的插3-5根,地上留1/3的莖,至少有一個芽露在土面,踩緊壓實,澆透水,1個月左右即可生根發芽。也可將插條先育成苗子,然後再移栽大田。金銀花發根容易,再生力強,成活率高,一年四季除冬季外均可進行扡插。

春插3月中下旬進行,利用冬季剪下的枝條作插穗;夏插6月份進行,利用頭茬花收完後剪下的枝條作插穗;秋插7~8月進行,利用2茬、3茬花後剪下的枝條作插穗。

修技整形,生長1-2年的金銀花植株,藤莖生長不規則,雜亂無章,需要修技整形,有利於樹冠的生長和開花。具體整形修剪辦法:栽後1—2年內主要培育直立粗壯的主幹。當主幹高度在30-40釐米時,剪去頂梢,促進側芽萌發成技。第二年春季萌發後,在主幹上部選留粗壯枝條4—5個,作主枝,分兩層著生,從主枝上長出的一級分校中保留5-6對芽,剪去上部頂芽。以後再從一級分枝上長了的二級分枝中保留6-7對芽,再從二級分枝上長出的花枝中摘去勾狀形的嫩梢。通過這樣整形修剪的金銀花植株由原來的纏繞生長變成枝條分明、分佈均勻、通風透光、主幹粗壯直立的傘房形灌木狀花墩,

有利於花枝的形成,多長出花蕾。金銀花的修校整形時提高產量影響很大,一般可提高產量50%以上。

病蟲害防治

白粉病對金銀花葉片的危害較大, 應修技整形,改善通風條件,另外,可用粉鏽寧1500倍液進行葉片噴霧。其他病蟲害可用常規方法防治。

褐斑病:多在夏秋季發生。發病嚴重時使葉片脫落,引起植株生長衰弱。發病初期葉片上出現褐色小點,以後逐 漸擴大成褐色圓形病斑,也有的受葉脈限制形成不規則的病斑,病斑背面有灰黑色黴狀物,一張葉片如有2-3個病斑, 就會脫落。

防治方法:秋季集中燒毀病殘體,增加有機肥,

加強水分管理,注意蟲害防治,用50%多菌靈800-1000倍液,或加%托布津1000-1500倍液,或1%波爾多液噴霧防治。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