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兔子的魏氏梭菌病怎麼治 加強消毒和管理

兔子的魏氏梭菌病怎麼治,兔子乖巧可愛,飼養簡單,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愛,尤其是小朋友與女士們的喜愛,不過在飼養兔子的過程中最怕遇到兔子生病,那兔子患了魏氏梭菌病該怎麼辦,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呢?下面就一起來看看。

病因及症狀 是由A型魏氏梭菌及其毒素所致的一種以劇烈腹瀉為特徵的急性、致死性腸毒血症。魏氏梭菌廣泛存在於土壤、污水、糞便、低質例料(如劣質魚粉)及人畜腸道內。當衛生條件差,飼養管理不良,飼料突然改變、搭配不當、粗纖維不足時,使兔腸道內環境發生改變,腸道正常菌群破壞,一些有害菌(如魏氏梭菌等)大量繁殖,並產生毒素.致兔中毒死亡。感染途徑為消化道、皮膚和黏膜損傷等,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以春、秋、冬3季多發。各年齡免均可發病,以幼兔和青年兔發病率最高。

急性☆禁☆病例突然發作,急劇腹瀉,很快死亡。

有的病免精神不振,食欲減退或不食,糞便不成形,很快變成帶血色、膠凍樣、黑色或褐色、腥臭味的稀糞,污染後軀。患兔嚴重脫水,腸內充滿氣體,四肢無力,呈現昏迷狀態,逐漸死亡。有的病兔死前出現抽搐,個別突然興奮,尖叫一聲,倒地而死。多數病例從出現變形糞便到死亡約10個小時。

預防及治療 平時加強衛生消毒和飼養管理,注意飼料合理搭配,特別是粗纖維一定不可缺少。搞好飲食衛生,禁喂發稱變質的飼料,特別是劣質魚粉。定期注射家兔A型魏氏梭菌苗,仔兔斷乳後即可注射,以後每年注射2-3次。一旦出現病兔,立即隔離,全群投藥(如金黴素、紅碟素、卡那稱素、咬乙醉、環丙沙星等),並緊急預防注射。治療可用:口腔灌注肯稱素每只20萬單位,

鏈露素每只20萬單位,葡萄糖和生理鹽水每只20-50毫升,肌肉注射維生素C1毫升,每天2次,連續3-5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