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盆栽獨本菊植株高度的控制

家庭盆栽菊花以獨本菊為主,每盆—株,可充分體現菊花的品種特性。獨本菊在管理上要求“菊不盈尺,菊不露幹”,即嚴格控制菊花的高度,保持腳葉的完整,防止“光腿”出現。

控制盆栽菊花植株高度的幾種方法:

1、推遲扡插菊花繁殖以扡插為主,扡插自12月至次年7月均可進行,推遲扡插可有效地控制菊花的高度。7月下旬從春栽母株上剪取經兩次摘心後萌生的頂枝作插穗。成活後,菊花高度可在20釐米左右。

2、分批填土扡插成活後即可上盆栽培,—般用瓦片把盆底排水孔蓋住,墊少許碎瓦片或粗沙作排水層。盆土用加肥的營養土(4份土加1份腐熟有機肥)。栽下菊苗,填半盆土,墩實後澆足水,稍加遮陰,緩苗後進入正常管理。相隔20至30天進行第二次、第三次填土。最後,盆土應低於盆口3釐米,以利於澆水和施肥。 採用分批填土的方法,可降低菊花株高10釐米左右。

3、肥水得當 菊花性喜濕潤,

又忌積水。澆水要求“幹透澆足”,不宜半幹半濕。幼苗期,耗水量少,宜控制澆水,—般1至2天澆水—次。進入生長中期(7至8月),宜在早晨和傍晚各澆水—次;生長盛期(8月下旬至10月上旬)每天傍晚仍需澆水。注意雨天防澇,特別是梅雨期間;晴天要適當“扣水”;整形摘心後的澆水量也應減少,這是關鍵。 栽培過程中,施肥的次數和用量視長勢而定,堅持“勤施薄肥”的原則,間隔逐漸縮短,濃度逐漸加大。8月底停止施用氮肥,用0.1%磷酸三氫鉀根外追肥,每週1次,連施3次。施肥時,防止肥料濺汙葉片,引起脫葉。

4、反復摘心保留新枝3片葉,反復摘心,以長出的頂側芽為頂芽,其餘抹去。矮型品種、晚花品種、長勢弱的可早些摘心;高株品種、早花品種、長勢旺的可晚些摘心。

通常相隔半月摘—次心,—方面可以控制株高,另—方面可以集中養分使葉片增大且肥厚,提高光合作用。最後—次摘心—般在8月底結束,以免影響花芽分化。

5、生長調節劑將高濃度乙烯劑溶液1000毫克/升噴于菊花莖葉,可有效控制節間伸長,抑制花芽發育。 比久容易被嫩葉吸收,在植物體內不能移動,因而應在植株生長旺盛的階段和部位使用。移栽1至2月後用3000毫克/升的比久溶液噴霧2次,間隔7至10天。使用時必須認真閱讀說明書,噴灑不能過早,濃度也不能過大,否則節間極度縮短,葉片加厚甚至畸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