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盆栽花澆水的秘訣及注意事項


盆栽花澆水

室內養殖盆栽花的的人比比皆是,因為很多花卉既可供人類觀賞,又可做人類天然的保健醫生,幫助人們消除疲勞,

調節神情,淨化空氣等好處。然而養殖盆栽花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澆水工作,本文介紹的也便是盆栽花澆水的秘訣及澆水注意事項,希望能幫助到廣大花友們。

一、盆栽花澆水秘訣

1.殘茶澆花

殘茶用來澆花,既能保持土質水分,又能給植物增添氮等養料。但應視花盆濕度情況,定期地有分寸地澆,而不能隨倒殘茶隨澆。

2.變質奶澆花

牛奶變質後,加水用來澆花,有益於花兒的生長。但兌水要多些,使之比較稀釋才好。未發酵的牛奶不宜澆花,因其發酵時產生大量的熱量,會“燒”根(爛根)。

3.涼開水澆花

用涼開水澆花,能使花木葉茂花豔,並能促其早開花。若用來澆文竹,可使其枝葉橫向發展,矮生密生。

4.溫水澆花

冬季天冷水涼,

用溫水澆花為宜。最好將水放置室內,待其同室溫相近時再澆。如果能使水溫達到35℃時再去澆,則更好。

5.淘米水澆花

經常用淘米水澆米蘭等花卉,可使其枝葉茂盛,花色鮮豔。


水仙花

二、盆栽花澆水注意事項

1.適時澆水

盆花何時要澆水,可用聽音、看色、捏土法來判斷。

用手指輕彈花盆,如發出沉悶的濁音,說明盆土濕潤,不需澆水;如發出清脆的聲音,說明盆土已幹,需要澆水。觀看盆土顏色,如呈灰白色,表示土壤已幹,需要澆水;如呈深色,說明土壤濕潤,不需澆水。用手捏盆土,如呈團狀,表示土壤濕潤,不需澆水;如呈粉狀,表示土壤已幹,必須澆水。

2.適量澆水

盆花應依其花種、土壤、氣候、季節、植株生育狀況、所處環境等綜合判定澆水的時間、次數和澆水量,從而達到適量澆水,以促進花株生長。

3.適溫澆水

植物根系的吸收能力與溫度有密切的關係,土壤溫度的下降會增加水的粘度,減緩水分進入根系的速度,如驟然降溫則其影響更甚。故盆花澆水,必須時間和水的溫度,做到適溫澆水。

夏季宜在早晨或傍晚澆水,冬季宜在午後澆水,春季宜在午前澆水;所澆用的水不宜比氣溫低5℃,不然應將水置於陽光下增溫後再澆。

4.要澆軟水

溶解有較多鈣離子和鎂離子的水叫做硬水,不含或含有少量鈣離子和鎂離子的水叫做軟水。硬水含鹽分較多,用於澆花常會使葉面出現褐斑而影響觀賞效果,同時鹽分在盆土中積累也會影響花株生長。軟水具有較強的活性,容易破植物根系吸收利用。一般雨水、河水、塘水為軟水,可用於澆花;泉水、井水為硬水,不宜澆花。在沒有軟水的情況下,可以把自來水置於盆缸中放置數天后,再用於澆花。另外,冷開水、磁化水以及上文介紹的澆水秘訣中的幾種水具有很強的活性,

是澆花的好材料。

5.要澆透水

如果所澆的水量,只能濕潤表土層,而不能濕透中下層土壤仍,則花的根系無法深紮而浮在土壤上層,造成花株不耐乾旱,並形成頭重腳輕,植株矮小,葉柄下垂,葉片失綠,甚至枯死。因此,盆花澆水時,一定要澆透到盆底,才有利於花卉的生長發育。

水不僅是動物的生命之源,也是植物的重要組成部分,沒有水植物的生理功能就會受到障礙,因此想要養好花首先要保證花兒的健康充足飲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