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室內養花技巧

現在,喜歡在家裡養花的人是越來越多。室內養花可以淨化空氣,調節心情,養花、澆花、賞花、品花,還可以成為茶餘飯後的一種生活休閒。
室內養花雖然不是一項高技術含量的工作,但其中也有需要認真學習的東西,下面給大家講講室內養花的技巧:
室內養花技巧
一、室內養花澆水技巧
總體來說,室內花卉澆水量要比室外花卉少得多。室內養花澆水主要視花卉類型、季節等不同情況而定。不同的花卉,需水量也不同,例如多肉花卉(仙人掌、霸王鞭、令箭荷花、蘆薈)每週澆一次水就可以了,而觀葉花卉則需要經常保持花土處於微潮狀態。夏季乾燥炎熱,花卉需多澆一些水,而冬季澆水就要少一些。另外,澆水也要掌握時間,最好在晴朗的上午澆水,儘量少在晚間澆水。
二、室內養花的陽臺養花技巧
陽臺裡光照充足,極適合養花。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
去選擇花卉品種。如:喜歡觀賞葉子的人,可養幾盆松柏;喜歡賞花的,可養盆月季、石榴、茶花、杜鵑和四季海棠;喜聞花香的,可選養米蘭、茉莉等。
室內養花技巧
三、室內養花去除肥臭的技巧
室內養花最讓人頭疼的就是花肥散發出的陣陣惡臭。如何去除花肥的臭味呢?方法很簡單:在花肥中放些切碎的橘子皮(幹鮮皆可),
就可以除去花肥的臭味了,同時還增加了花肥的肥力,可謂一舉兩得。有些人喜歡把剩茶倒進花盆裡作肥料。其實,這不僅容易導致盆土缺氧,誘發花卉病害,還會使花肥腐爛變臭。因此,此法不可取。
四、室內養花花土消毒的技巧
室內養花的花土不僅要潔淨、有肥力,而且還要定期消毒殺菌,免得病菌滋生。簡易的花土消毒方法有三種,一種是把花土弄濕後放入高壓鍋內蒸一下,一種是把花土與化學品(如甲醇、溴化物)一同放進容器裡薰蒸,還有一種就是把花土打碎,放在烈日下暴曬。
室內養花技巧
五、室內養花防病蟲害的技巧
室內花卉由於通風條件不好,很容易生病。因此,平時既要做好通風,還要注意防治蚜蟲、介殼蟲、紅蜘蛛等病蟲害,一旦發現有病蟲害發生,可用洗衣粉溶液、辣椒水、醋水溶液等噴灑在枝葉或植株上,對於生病植株,也可採取塗紫藥水或擦酒精溶液的辦法防治。
六、室內養花擺放位置的選擇
花卉像人一樣,
也有“脾氣”——喜光與避光。擺放室內花卉時,必須要充分考慮花卉的特性。比如仙客來、水仙、金魚草、米蘭、茉莉等喜光的花卉,擺放時就要放在光照充足或陽光照射到的地方;而麥冬、吉祥草、玉簪、紫萼、石蒜、萬年青、一葉蘭、鳶尾、蘭花、虎耳草等比較耐陰的花卉,就要擺放在陽光照射不到的地方。
室內養花技巧
七、室內養花選之擇花卉品種
室內養花品種選擇很重要,如果品種選擇不好的話,不但收不到“花香養人”的作用,相反倒會起到傷人、害人的作用。
比如薔薇、鬱金香、蘭花、丁香、水仙等花卉散發的香味,可使人神經鬆弛、解除身心疲勞,消除煩躁,且有清熱祛風、清肝明目的作用。菊花、臘梅、百里香、茉莉、米蘭、桂花、紫薇、月季、玫瑰等,能吸收室內有毒氣體,起到淨化空氣的作用。而紫丁香、風信子、淩霄花、夾竹桃、水仙花、仙人掌、仙人球等花卉,就不適合在室內養,因為它們的花粉很容易使人致病,誤食後甚至有生命危險。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