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梅雨季節園林植物的養護

初夏江淮流域一帶經常出現一段持續較長的陰沉多雨天氣。此時,器物易黴,故稱“黴雨”,簡稱“黴”;又值江南梅子黃熟,亦稱“梅雨”或“黃梅雨”。
梅雨季節雨水多、濕度大、溫度高,容易發生積水,為病菌的繁殖和傳播創造了有利條件。根據多年的工作經驗,對梅雨季節加強園林植物的養護提出幾點建議:
梅雨季節園林植物的養護
一、地栽植物養護
關鍵在於及時排水、防治病害、防止倒伏和折斷、防治雜草等。
首先,要做到及時排水,要及時排除地表水,土中水、地下水。
地表水看得清,易掌握,一般要求雨後2小時至4小時全部排除。土中水要開溝才能起到作用,一般開溝以1.5米至2米為間距,深35釐米至45釐米,寬度要以不塌方為適度。對於地下水,要開深溝和暗溝來解決排水。梅雨季的扡插苗床一定要避雨或者是用排水透氣介質。河道的排水主要是泵站的維修檢查和保養,
保障大雨時的排水功能,避免因大雨而淹水,造成岸邊植物遭浸泡而死亡。
排水的主要功能是防止因水分過多或根部持水時間過長而爛根,所以對積水時間過長的植物要及時檢查根系的狀況、出現爛根要及時剪根處理,用殺菌劑噴灑,收幹後在行種植。如果出現葉黃落葉等現象,根系泡水時間已經過長,搶救比較困難。 
梅雨季節園林植物的養護
其次,是要做好防治病害。
梅雨季節的溫度高,濕度大,為病菌繁殖和傳播創造了條件,使得病菌孢子得以傳播,容易侵染幼嫩的組織。易於感病的植株要在雨水幹後及時噴殺菌劑。要特別注意檢查白粉病、腐葉病、黑痘病等。容易得白粉病的有十大功勞、大葉黃楊、紫薇、懸鈴木、月季花、鳳仙花等,易得黑痘病的有葡萄、月季等。
還要注意防止倒伏和折斷。梅雨季節出現的倒伏問題,實際上是種植品質的問題,如種植過密、肥力過大、排水不良等都易出現倒伏。如果預先避免了這些問題,就能安度梅雨季節。對結實多的果樹,
要加強檢查,下雨時因自身的重量和雨水的混合,如果有大風猛吹,就易折斷樹枝。對負擔重的“果”枝要疏剪和短截相結合,減輕負擔,防止類似事情發生。
另外,梅雨季節容易出現雜草瘋長。
對苗木和綠地中的草和雜苗要在雨後拔除,“連根不帶土”否則就是事倍功半。近段時間,是連根拔除雜苗和宿根類雜草的相當有利的時間段。
梅雨季節園林植物的養護
二、盆栽花木養護
關鍵在於合理澆水、光照通風和防治病蟲。
這段時間,雨水較多,澆水時要注意盆土的幹濕程度,太濕容易爛根。當氣溫達30℃以上時,處於休眠或半休眠狀態的花卉要減少澆水。澆水時間以上午10時前或下午4時後為佳。在高溫下,經常出現突降暴雨,緊接著又雨過天晴的情況,這對盆花植物是一種“考驗”。有條件最好將盆栽花卉搬置避雨的通風處,不易搬動的,可將盆底架起,除去積水盤,創造排水通風條件,儘量避免在雨後直接曝曬。
梅雨季節園林植物的養護
梅雨季節是盆花病蟲害的多發季節,最常見的蟲害有紅蜘蛛、蚜蟲、介殼蟲等,可用氧化樂果噴施;受高溫多雨影響,花木最易受真菌類侵染,月季等還容易發生黑斑病,多菌靈是通用的防治藥劑。
當然,梅雨對植物也不一定都是危害,如充沛的雨水和適合的溫度會促進植物的新葉生長,有利於植物的扡插繁殖,成活率會比較高等。為使新生植物生長良好,應採取預先做好開溝排水,降低地下水位;適當的摘心修剪;雨水幹後及時噴殺菌劑等措施。
有利於植物的扡插繁殖,成活率會比較高等。為使新生植物生長良好,應採取預先做好開溝排水,降低地下水位;適當的摘心修剪;雨水幹後及時噴殺菌劑等措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