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好好的花萎蔫了怎麼辦?

盆栽花卉在生長發育過程中,由於環境因素和花卉本身的原因常出現萎蔫現象,花卉生長因此受抑制,甚至枯死。現將花卉萎蔫的原因及補救措施介紹如下:

好好的花萎蔫了怎麼辦?

一、旱蔫。

花卉長期乾旱未能及時澆水,從頂端向下萎蔫,枝幹皮層皺縮直至全株枯死。這時,要對花卉葉面及周圍環境噴水,保持較高的環境濕度,切忌在高溫環境下使用大量溫度低的水澆灌土壤。

二、水蔫。

土壤中含水量過大,植物根系呼吸受阻而窒息死亡,枝葉得不到根系的水分供應,以致萎蔫、枯死。對受害花卉要避免強光直射和強風直吹,剪去部分嫩枝、嫩葉,減少水分蒸發。剔除1/3過濕的盆土,加幹土重新栽植,結合葉面噴水,每隔3天噴1次稀薄的液肥。養護10天,受害的花卉可康復。

好好的花萎蔫了怎麼辦?

三、風蔫。

花卉發生新梢,特別是春梢大量生長時,遇上強烈的光照和強風,常常發生萎蔫。這時要採取遮蔭、避風、葉面噴水以防止新梢失水而萎蔫。

四、熱蔫。

夏季喜歡涼爽環境的花卉,若放置在光照強、溫度高的地方,葉片會出現萎蔫內卷,甚至枯黃脫落。應立即將其放到濕潤、通風、涼爽的地方。

五、冷蔫。

冬季氣溫波動大,

夜間氣溫突降至10℃以下,扶桑、茉莉、杜鵑等花卉,葉片在清晨會萎蔫失去光澤,中午氣溫升高後逐漸復原。短時間的冷蔫對花卉影響不大,但應該注意保暖。

好好的花萎蔫了怎麼辦?

六、肥蔫。

花卉土壤中肥料濃度過高時,會使花卉植株中的水分向土壤內滲透(即反滲透),

俗稱燒根,造成花卉萎蔫、枯死。應剔除盆內表土,用水澆灌,使過多的肥料隨水從花盆底部流出,再在盆面覆上一層素土。同時對受害花卉採取遮蔭、葉面噴水等措施,維持花卉枝葉生命,經過10-20天可恢復正常。

七、蟲蔫。

天牛、吉丁蟲危害嚴重時,可破壞花卉主幹或主枝的輸導組織,造成局部或整株萎蔫、枯死,蟲害造成的萎蔫是難以恢復的,珍貴花卉可將枝條剪下,進行扡插或嫁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