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月季水扡插(詳細)

月季水扡插是花友們繁殖月季比較常用的方法,具有操作簡便、衛生、省時省力等優點,不過有的花友對月季水扡插不是很瞭解,本文是月季水扡插插繁殖方法的一些介紹,對花友很有幫助。

1、季節與溫度

用水插法繁殖月季,從春季開始至秋季均可進行,而以春夏之交,或夏末秋初扡插的效果最好,適宜的氣溫為20℃至30℃,水溫為15℃至25℃,低於或高於這個範圍,可通過調節光照使之接近。

2、插條準備與處理

水插法月季枝條應選向陽植株,當年生健康無病蟲害的枝條,組織發育充實,且尚未發芽,位於花下3至5枚葉片之間的枝段,

每個插穗須有2至3個節,剪取10釐米至12釐米長,在頂端芽上方3毫米左右處用利剪斜著截斷,下端在芽的下方1釐米處平截,用利刀將基部0.5釐米處環切一周,剝去外層韌皮部,露出木質部,以防止病菌感染木質部,造成腐爛。枝條上端留2枝羽狀複葉,剪去頂端部2枚小葉,以利於癒合與生根,外理後立即扡插。

3、水插用具

水插月季的容器可用塑膠或玻璃製品,容器口的大小根據插穗多少而定。如果插1至2個插穗,用容積為250毫升的酒瓶或藥瓶即可,如果3至4個插穗,宜用500毫升的廣口瓶(或杯),大量扡插時則可用玻璃缸。扡插前選擇泡沫塑料一塊,厚度約1釐米至2釐米作水面漂浮物,漂浮物視容器的大小而定。選好後用竹簽打直徑0.5釐米左右的插穗孔,將插穗插入孔內,無論哪種容器,插穗入水深度以2釐米至3釐米為宜,容器內盛入2/3的水,將固定好插穗的泡沫塑料浮在水面,容器在使用前須用高錳酸鉀液消毒,以防病菌侵入,引起切口感染而導致失敗。

4、用水選擇

月季水插法的用水有涼開水、自來水、河塘水、井水等,

以涼開水最好;用自來水最好存放2天后再用,讓水中氯氣揮發。水注入容器後,將處理好的月季插穗插入水中。隨後經常觀察,發現水位不足時,用相同溫度的涼開水或井水補充至需要的水位。一般3天左右換1次水。大容器如面盆、大廣口瓶、金魚缸、水缸等,一般每10天左右換1次水,保持水質清潔有利於生長。

5、光照處理

扡插期間適逢溫度不高時,可接受全日或半日光照,既可使介質增溫,又可增強葉片的光合作用。如在酷暑盛夏,由於光照強,溫度高,對成活不利,則宜放在室外蔽陰之處,或放至室內通風與涼爽處,不致水溫過高,防止切口腐爛變黑。

6、插後處理

每兩周噴灑1次1∶1000的尿素或磷酸二氫鉀,

可以促進插穗提前生根。一般情況下不會有病害發生,如大面積繁殖易發生蚜蟲為害,可噴灑千分之一的樂果液1次即能殺滅。為省工時,在插穗的容器水中,放一粒硫酸銅,可減少換水或不必要換水。

7、成活與定植

如溫度適宜,插後3周左右切口癒合,1月後開始生根,表明插穗已經成活。待根長2釐米左右,即要取出定植,太久根系會由白變黃,甚至腐爛。由於新生根系脆弱易折,定植一定要細心謹慎。如果盆栽,先在盆中裝好土,最好下部用培養土,上部用素面土,澆上透水。在盆底停止流水後,將土刮平稍壓。在盆的中央鑽個孔,深為穗長的1/2左右,直徑為穗徑的5至6倍。再在孔底放點幹細沙,繼之一手拿苗放于孔的正中,一手用幹沙把空隙填平,

不用澆水即可潤濕。先放蔽陰處7至10天,以後逐漸增加光照,轉入正常管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