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月季扡插“假活”怎麼辦


月季抽條示意圖

喜歡月季的人常會採用扡插繁殖的方式讓月季花越長越多,有些月季在繁殖一段時間後就出現了萌芽與抽葉,

在給人們驚喜的同時又令人們失望,原因在於新發出來的枝葉很快就萎蔫和死亡了,俗話叫做“假貨”現象,那麼導致月季扡插“假活”的原因有哪些呢?

一、月季扡插“假活”的原因

插條採制不當。由於月季是發枝力很強的植物,在生長季節,如肥水供應充足,枝條上的腋芽就能不斷萌動抽條。如取腋芽或頂芽已萌動的枝條作插條,或加工插條時,選留已萌動的腋芽作頂芽,那麼插後5天~10天就萌條放葉,但一見太陽就萎蔫枯死。這是因為插條下部並沒有產生不定根,萌芽放葉的養料主要來自插條內的一點貯存,靠創面維管束吸收水分,當插條內貯存的營養耗盡,維管束能吸收的水分與新梢蒸騰失去平衡時就開始死亡了。

所以採制枝條時,既要注意枝條的成熟程度,更要兼顧腋芽的發育狀況。


月季花

二、預防及克服月季扡插“假活”現象

1.選擇好的插條

扡插月季時,要使其能成活,首先應選擇好的插條。插條要健壯、無病、腋芽飽滿。腋芽雖飽滿,但未萌動的插條體內蓄積的營養最為豐富,

待插條插入基質後,腋芽萌動與插條的生根幾乎是同步進行。待腋芽發出葉來,插條底端也生出根來。葉能進行光合作用製造養料,根也能從土中吸取營養,這樣月季扡插苗便能健壯生長,不會發生“假活”現象。

還要特別注意的是,使扡插苗床介質的溫度比空氣溫度高1-2℃,這樣可以調節插條內部的營養向下端轉移,先供下部生根需要,可促使其先生根後發葉。

2.保護好插條上的母葉

月季在扡插的過程中,要保護好插條上的母葉,勿使其脫落是促進插條生根成活的關鍵。如養護管理得當,母葉從開始直到成活都不會脫落。這時即使是弱條和已萌芽的插條扡插,母葉還能進行光合作用,製造出養料供給插條生根、發芽、展葉,

插條也不會發生有“假活”的現象。

3.給插條及基質消毒

插條雖從表面看是健壯的,但潛伏在插條上的病菌和蟲卵用肉眼是看不到的。所以,采下的插條一律要進行消毒,以免造成危害。消毒的藥液一般用高錳酸鉀較好,要注意藥液不能過濃,浸泡時間也不宜過長,以免造成藥害。土壤消毒一般用曬乾的方法比較安全。

4.用生根劑促生根

扡插時,可用生根劑促使插條提早生根發芽。生根劑一般有配成藥液浸泡或粉劑蘸插條扡插。一般從市場上購得的適合月季扡插的生根劑,用藥量可按說明施用。

總的來說出現月季扡插“假活”現象,主要問題在於花友們的方法不足與操作不當導致的,當然,只要熟知以上幾種方法,

一定不會出現月季扡插“假活‘現象。平時也要適量給月季插條通風光照,澆水施肥,做好基本的養護工作即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