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多肉葉片繁殖(詳細)

多肉葉片繁殖也就是花友們常說的多肉葉插,是多肉植物繁殖的常用手段,不管是對於商家還是對於普通花友多肉植物葉插都是非常普遍的方法,本文是花友根據自己的經驗總結出來的多肉葉片繁殖經驗,對新手花友來說非常有幫助。

1、時間:多肉葉插時間最好選在植物經過一定的光照、葉子經過養分積累而健康飽滿、氣溫合適的季節。以仲春和仲秋為佳,此時不但氣溫合適,且有溫差大的極佳條件。

2、葉子健康:健康的葉子積累養分充足,抗病力強,容易出根出芽,後期長勢也好。

3、溫度:葉子出根出芽的最適合溫度在15°至25°左右,溫度過低出根出芽困難。但氣溫稍低(5°至15°)雖然出根出芽慢,化水的幾率也低,因為此時大多數菌類都已經休眠。

4、濕度:濕度對誘導出根有利。植物其實是很聰明的,多肉植物受到乾旱以後,感受到水分存在時就會快速生根吸收水分並保存在薄壁細胞裡去。

5、防病:多肉葉子化水多數是因為菌類感染而致。葉插前先用多菌靈藥液(500倍)浸泡十分鐘,撈出來晾乾即可。剩餘的藥液可以噴灑於基質表面。

6、藥物:並不重要。有條件的可以在葉插前用維生素B12或生根劑攢一下生根點,對出根有利。

7、基質:基質因素在出根出芽前幾乎沒有影響。苗期對於小苗的生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8、光照:葉插在出根出芽前不需要光照,甚至黑暗對於出根有利。葉插時,如果有足夠的耐心,最好將葉子出根的部位用少量的細粒基質掩蓋。生根生芽以後當然就需要充足的光照了,因為此時已經成苗。

9、施肥:出根出芽以後為了小苗促長方可使用。肥料的選擇最好是速效的液肥,

如花多多1號一千倍液,或者自製有機液肥。使用眼藥瓶往根部滴加,若不慎滴加在葉子上,最好清水沖掉。

最後,不得不說,出根出芽的難易程度與植物品種關係很大。黑王子、黃麗、白牡丹、虹之玉、星美人等等都是很容易成功,特別是黑王子,揪一片葉子仍窗臺上也會“變”成一棵小苗,甚至可以使用花箭上是葉。

附加一點多肉生根的知識:

多肉植物原生於乾旱地區,保水如保命是它們的基本習性。所以,在無生長條件時,它們處於等候狀態,特別是等待雨季的來臨。

當溫度適合,突然之間有較大的濕度時(人為的加濕也是如此),它們感覺到珍貴而且極其短暫的雨季來臨的資訊,會抓住機會快速生根吸水,將水分保存在薄壁細胞裡面以備後用。

如果溫度很低,它們也不會生根。

這種特性,甚至保留在多肉植物的種子裡。種子乾燥冷藏後,突然遇到適合的溫度和濕度條件,它們就會覺得雨季來臨,齊刷刷生根出苗,開始生長的步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