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多肉葉片怎麼種(心得總結)

多肉葉片怎麼種換種說法就是多肉葉插繁殖,現在流行多肉葉片分享,所以很多花友希望能找到葉片扡插的教程,本文是花友多年的心得總結,對於花友瞭解多肉葉片扡插有很大的幫助。

葉插是多肉植物無性繁殖的一種方式,從葉片到慢慢長成一個單獨的植株是一個神奇的過程,在經過一年的大棚摸索和學習,以及交了無數學費後對葉插的總結是這樣!圖片不夠好看,文字不夠精煉,也許總結的也許不是特別準確,還望各位耐著性子看完!

要想葉插首先得要有健康飽滿葉片,注意喲是健康飽滿的,

最外面一層要是有正在被消耗,正在乾枯的葉片一般成功率都不會太高,建議不要嘗試,從植株上取下葉片是一個細緻活,需要有耐心但是這裡也有一個小細節要告知大家,在確定要取葉片前一周應該對植物斷水,讓葉片中的水分不要太飽滿否者就會出現葉片被扯傷扯斷的情況。

可以看到下圖右邊的兩片葉子是完全被扯傷,從中間斷掉這種葉片是幾乎不會長出新的個體的。

下圖這些才是正確的打開方式,成一個月牙形,根和新的植株會從月牙的中間長出新的個體!我們也把月牙的中間叫做生長點。

在葉片被取下來後需要進行晾曬,讓其傷口迅速的癒合,一般在三四天后就就可以把葉片插在土裡!

在網上有各種插葉片的方式,有平放的,有埋在土裡的,有的甚至倒著插的!我們也嘗試過各種方法,最後總結下來比較科學的方法是,將生長點一邊淺淺的埋在土裡面,埋在土裡面是為了在葉片長出新根後馬上能紮進土裡吸收水分和養分,同時也避免新長出的根直接暴露在太陽下,由於新根很微弱,可能被大的太陽一曬就會失乾枯失去活力!淺淺的是為裡避免插得太深影響新的個體的形成,降低只長根不長芽的情況!

關於葉插的配土,建議使用1-3mm的顆粒加泥炭混合,顆粒不用太複雜一種就ok。

赤玉、鹿藻、珍珠岩、河沙等等。這些顆粒在植物生長中起到的最大作用就是增加植料的排水透氣性!各種顆粒的優缺點這裡就不一一贅述,多少合一,說不明白的微量元素,誰用誰知道吧,為什麼要1-3mm而不是較大的顆粒,是為了避免新的根系在生長過程中遇到較大顆粒出現僵苗的情況!

接下來就是葉插後的管理,葉片插好後出根之前應適當遮陰,避免陽光的直射,放在明亮通風的地方最好,在根沒長出來之前,少量的噴霧增加空氣濕度促進長根!

仔細看下圖,裡面有很多葉片兩頭翹起來了,這就是由於沒有遮陽,太陽的直射是得葉片迅速脫水,就會出現葉片兩頭往上翹的狀況,新長出的根系在強烈的陽光照射下也會失去活力!

多肉葉片扡插在長出根之後紮進土裡面就可以加大給水量,和增加光照,讓根系充分吸收水分和養分,在長出新的植株後在保證通風良好的情況下,給水的原則就是土幹就給水,給水就給透!

在注意了這些細節後選對葉插的時機也很重要,

白露過後多肉植物進入快速生長的時期,也是葉插的黃金季節!這個季節葉插的葉片出根出牙快,成活率也比較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