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月季休眠期如何修剪

盆栽月季休眠期修剪,最好在植株的休眠末期腋芽開始膨脹時完成。南方通常是在1月上中旬至2月底,北方則多在2~3月底進行修剪。休眠期修剪,主要是從基部剪除枯枝、病蟲枝、交叉枝、細弱枝以及秋後萌發的嫩枝。然後再根據月季的品種特性分強、中、弱3種方式進行修剪。

(1)強修剪。對長勢較弱的植株進行強修剪,一般可剪去全株2/3,保留2~4個主枝。盆栽大花月季常用此法。

(2)中修剪。對長勢正常,棵形勻稱的可進行中修剪,約剪去1/2。此法適用于易發條的勤開花品種。

(3)弱修剪。對長勢茁壯的植株施行弱修剪,約剪去l/3。如繁花月季等適宜用此法修剪。

修剪用的刀、剪要鋒利,使剪口平滑,以防枝條劈裂。要選留向外側生長的腋芽,切口要位於腋芽上約0.5釐米處,向內傾斜成45°角。這樣的修剪能使枝條均勻外展,保持植株通風透光。盆栽一年生的小苗新枝高30釐米以上的剪去約2/3,

不足30釐米的剪去約1/2,太小的植株可不修剪。地栽月季露地越冬的,秋末防寒,不做強修剪,防止風乾傷枝。來春解凍後再進行適當修剪。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