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月季花冬季如何修剪

月季修剪應根據月季種類、栽培目的、枝條狀況的不同,來確定月季植株枝條的去留,多少和長短。
一是高矮有別:對園林綠地上栽種的叢狀月季,要求其植株較高且要多開花,不要求花朵特別大,宜多剪;一般每株叢只保留3至5個粗壯的1至3年生莖幹,保留高度在70釐米以上,每個莖幹上約有10至15個芽,剪去其中上部分,但務必使3至5個莖幹分佈均勻,基部除保留少數粗壯嫩芽以備今後更替衰冬枝條外,其餘枝條一律剪去。對栽於花壇上的矮叢月季,不要求其長得特別高大,可選留3至5個健壯莖幹,每一莖幹保留30至40釐米,
約含6至8個芽,將其中上部剪去,並將其內膛的雜亂枝一同清除。對盆栽月季,每株除保留3個呈120o的分杈枝外,每枝僅留10至15釐米、帶2至3個芽即可。
二是去劣留優;對衰冬枝、瘦弱枝、病蟲枝、交叉枝、內膛枝等要全部從基部剪去,所選留的必須是生長健壯的1至3年生枝,特別要注意檢查莖幹中有無蛀幹性害蟲潛伏,若有發現宜及早截去,以防其越冬後行重新危害。修剪宜用利刀,以免因刀口太鈍致使擠壓剪口處,造成截口破碎,影響來年的萌芽抽枝。對剪下的枝條和清理出的中片可集中燒毀。
三是剪砧保穗;嫁接苗月季的修剪應特別小心,先要認准嫁接部位,對砧木上抽發的枝條及萌芽,務必徹底剪除或抹去,避免來年萌發耗費營養。
對嫁接部位以上的枝條,可選留1至2年生壯實枝條,按各枝佔據一定的角度保留,使其分佈均勻,並保留好基部的5至7個飽滿芽眼,再將其餘部分剪去。
修剪完成後,地栽月季要及時施足基肥,盆栽月季要給予換盆,現時給植株噴灑1至2次石硫合劑,可有效減少來年病蟲害的發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