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君子蘭葉子有黃斑

君子蘭葉片出現葉斑、黃葉除正常的生長生理規律即一般葉片在植株上存活的時間為3年左右而老葉變黃老化自然脫落,這對植株無副作用, 這是君子蘭生長新陳代謝正常的自然過程,但新葉及時未成齡的葉片出現葉斑、黃葉就是不正常現象了。

產生葉斑病的主要症狀是,葉面出現黃色或褐色小圓點,以後斑點顏色逐漸加深,斑痕潰爛面積逐步擴大,以致將葉片或整株爛掉。

葉斑病產生的主要原因:一是施用沒有發酵好的肥料。使病菌在盆土中大量繁殖。二是盆土長期不換,陳土中存在致病細菌。

三是所換新土較生沒有充分發酵。在盆中二次發酵。四是肥料氮、磷、鉀不平衡,特別是少鉀肥或施肥時肥料直妝接觸根部所致。要針對具體原因採取不同的方法加以預防和根治。施用的肥料一定要充分發酵,施肥濃度要小,氮、磷、鉀要平衡,定期一年春、秋兩次更換充分發酵的營養土,不用生土。這樣就可以杜絕葉斑產生。

葉黃病的主要症狀是:

一片葉局部變黃,黃葉部位無規律,二葉端先變黃逐漸往假鱗莖部蔓延。三假鱗莖處先變黃逐漸向葉端蔓延,四是整個葉片從底部到端部同時變黃。造成第一種情況,是由於葉片表面受到日光暴曬燒傷,冷風吹、局部被蛞蝓、蝸牛等害蟲咬傷處病菌蔓延或外傷後傷口擴大等原因所致。葉端先變黃的原因,主要是爛根使葉片營養供應中斷,而從葉尖向假鱗莖處開始變黃。或肥大肥濃使用生土或土質不良都能造成這種現象產生。造成第三種情況的原因可能是由於蟲害咬傷假鱗莖部葉片而使其逐步向尖端擴展或夏季假鱗莖處積水、細菌滋生此處局部黃葉。

而逐漸蔓延。整個葉片同時變黃比較多見,造成的原因也比較複雜,主要是由於管理不當造成的。如夏季通風不良水大、施肥過量,根部出現問題等都可能使葉片整體變黃。

預防的措施,首先要防止植株爛根,使葉片能得到充足的營養,再就是要杜絕外傷,防止傷口蔓延,施用肥的量一定要控制好,切忌肥大,夏季成齡大花不要往假鱗莖處澆水,夏季要注意通風,降溫加強管理定期噴灑多菌靈、百菌清、甲基托布、農用鏈黴素等滅菌藥物進行防治,即可以減少杜絕葉斑病、葉黃病的發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