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如何預防君子蘭葉片歪斜

喜歡君子蘭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君子蘭的葉片長得好壞對於君子蘭是非常重要的。有些君子蘭的品種特別容易出現歪斜的現象,這很有可能是光照不夠均勻導致的。那麼應該如何防治君子蘭葉片歪斜的情況,讓君子蘭長的更美觀呢?


君子蘭

一、定期調整花盆的擺放方向。君子蘭花盆應定期轉動180°,生長旺盛的季節轉動週期為7天左右,生長緩慢的季節10天左右。

二、對於已經出現不整齊葉片的君子蘭植株,可採用機械整形和光照整形方法調治。

1、機械整形:一種是用小夾子將已經歪出的葉片與相鄰的正位葉片夾在一起(注意所夾部位要墊上軟紙,以防夾傷葉片),經過一段時間後歪出的葉片可基本恢復正位。另一種是將兩根長度、粗細相同的竹條彎成弓形,然後順著君子蘭扇形葉片的兩邊,分別插進花盆內緣,形成夾勢,力度不足時可在兩竹條之間系上細繩。

需要注意的是,機械整形易造成葉片拉斷或損傷,故操作時要格外小心。

2、光照整形:將不透明的香煙錫紙(其他不透明厚紙也可)剪成長和寬與葉片基本一致,然後縱向從中間對折,包住被陽光拉斜方向葉片的一半,再用透明膠條將錫紙粘在葉片的正反兩面。這樣經過10至15天,長歪的葉片就會被矯正過來。採用此法不會損傷葉片,且簡單實用。

需要注意的是,當被矯正的葉片中心線與其他葉片基本一致時,應及時取下包裹的錫紙,否則就會出現矯正過度的現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