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家庭種菜--南瓜的種植方法

南瓜別名:倭瓜、番瓜、飯瓜、番南瓜、北瓜(北瓜、攪絲瓜、飯瓜)亦常被稱為南瓜,且有很多果形奇特的觀賞盆栽。例如飛碟瓜、玩具南瓜

種植季節:2-3月(南方地區秋季也可播種)

南瓜-育苗

一般用育苗移栽的方法,溫度低時可用溫水適當浸泡催種,並覆膜保溫。

①常用點播法,每穴2~3粒,種子尖部朝下,覆土2~3釐米,澆透水,25~3 0 oc時約1~2周發芽。

②有3~5片真葉時可在晴天下午選擇健壯、無病蟲害的小苗進行定植,每盆1株,種植深度以子葉平齊土面為宜,並澆透水。若為直播,則需疏去病弱的小苗,每穴留1株苗。

南瓜-日常管理

①定植後約10天,噴施1次稀薄有機肥,以氮肥為主。植株開始爬蔓後生長迅速,8~l0片真葉時進行第1次打頂,促使多萌發側蔓,此時可提前搭設支架。

②側蔓長50釐米以上時可採集嫩莖尖及葉柄食用,注意保留約5片葉,並用稍大的土塊壓住留下的莖蔓促使萌發氣生根。每次採摘後噴施1次以氮肥為主的稀薄腐熟有機肥。

③當蔓在土面上沿盆繞一圈後,可牽引莖蔓攀爬支架,使葉片均勻分佈,枝條不相互遮擋。

④生長到一定階段後植株進入開花期,初期以雄花為主,可在早晨花朵將開未開時將雄花連花梗一併摘下,可供食用。

⑤雌花開始生長時,追施的腐熟有機肥以磷鉀肥為主,並減少或停止採收嫩莖尖。必要時進行人工授粉,須在早上8點前進行。通常每株有3~5個瓜正常生長即可(大型瓜留1~2個,微型瓜可適當增加,視植株長勢而定),過多的幼瓜或雌花要疏去,並對莖蔓進行適當打頂,以免養分供應不足。較大的瓜可用網兜套好掛在牢固處,貼近地面的瓜可用泡沫塑料或木板等墊起與土壤隔離。

⑥若前期不採集嫩莖尖食用,

則應控制水分。開始結瓜後要保證水分充足,避免乾旱,並注意摘除老葉、病葉,保證通風良好。

南瓜-採收

側蔓長50釐米以上時可採集嫩莖尖及葉柄食用。食用嫩瓜的,開花後10~15天即可採收;

食用老瓜的,需在開花後約5~7N,表皮硬而難以刻劃、果梗木質化時再採收。充分成熟的瓜內的種子可留待來年播種,選取飽滿而無病蟲害的種子,洗淨後在陰涼處晾乾後貯存即可。

南瓜-營養價值

含有人體所需的17種氨基酸,以及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E、胡蘿蔔素、葉黃素等多種營養成分,營養豐富且全面,高鈣、高鋅、高鐵、低鈉且脂肪含量低,尤其適合中老年人和高血壓患者食用,有一定的降血糖、降低膽固醇的功效,

還含有葫蘆巴堿、南瓜籽堿等抗癌成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