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家庭種植仙人掌的經驗有哪些?

很多人喜歡種植仙人掌,因為仙人掌具有抗逆性強、美觀、淨化空氣的特點而成為家庭及辦公室的常見花卉。在學術上,我們把仙人掌類花卉分為陸生型和附生型兩種,陸生型具有控水休眠期,附生型無休眠期或不明顯,因此不同類型的仙人掌類花卉的栽培和養護有所不同,下面介紹主要養護技術。

選盆 寵物網小編說,仙人掌類花卉根系在盆土表面比較幹、盆土內部仍然濕潤的狀態下吸收最好,而泥盆雖然透氣和排水性比較好,但式盆土乾燥太快了,貼近盆壁的根系在夏天經常會因缺水或溫度過高而受傷。

紫砂盆透氣性好,是栽植這類植物最佳的選擇。

用土 如果是陸生型的話,用園土、泥炭土或腐葉土、粗砂(比例為5:3:2),另外加少許消石灰,配製成透水、透氣性好的培養基質;如果是附生型的,就用堆肥土、粗砂、泥炭土(比例為1:1:1),另外加少許消石灰,配製成中性的含較多腐殖質的通透性好的肥沃培養土。注意栽植前盆土要曝曬消毒。

澆水 陸生型有生長期和休眠期,生長期要澆水,休眠期少澆水。附生型,要常年澆水與噴水;冬天溫度12℃以下,減少澆水。原則是“幹透澆透,不幹不澆”。夏天日出前和日落後澆水最好,冬天則視溫度和陽光情況來澆水。如果是自來水要貯藏暴曬一兩天。

施肥 施肥一般在春秋進行,要適時、適量,

春季施4到5次,秋天2到3次就行。有休眠期的種類,秋季要多施。施肥量與澆水量相當。施肥前盆土需要乾燥,進行鬆土施肥效果好。陸生型施肥要求富含K、P,少N的肥料,附生型則要求多N的肥。家庭施肥可用花肥、充分腐熟的餅肥等。

光照 陸生型喜歡陽光充足,特別是冬季要充分照射陽光。附生型則終年要求半陰條件最好。

換盆 長期栽植後,盆土變硬和酸化,會引起根部腐爛。一般每年換盆1次。移植時間可在4月或9月。換盆前,要停止澆水3天左右,將植株拔出,注意不要使根部折斷,將枯根、欄根剪除,換土。移植後要保持盆土乾燥3天左右再澆水,放在陰涼處最好。

越冬 陸生型入冬後不可以澆水,保持土的乾燥,使其進入休眠期,溫度保持在2~5℃就可以了。

附生型仙人掌沒有休眠期,冬季要保持在12℃以上的溫度。平時可少量澆水,使土保持半幹,也要增加空氣濕度。

病蟲害 仙人掌類植物花卉不易得病害和蟲害,但主要病菌有細菌和真菌,只要改善栽培條件,管理措施得當,就能預防與消滅病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