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盆栽油桃的方法

油桃,光滑無毛,色澤豔麗,進行盆栽,可在家中觀賞其葉、花、果。現將其盆栽要點介紹如下:

品種 選擇自花授粉能力強、坐果率高、果色豔麗的優良品種,如矮麗紅,瑞光21,瑞光5等。定植時宜選擇根系發達的1年至2年生的健壯嫁接苗。

盆、土 一般選擇黏土燒制的泥盆栽培,透氣性好,但是美觀性差。家庭蒔養時可採用泥盆外套塑膠盆、瓷盆等,既美觀又透氣。定植的1年至2年生苗可栽到直徑20釐米左右的盆中,3年至4年進入結果期後可換到直徑30釐米至40釐米的盆中,大量結果後,宜換入更大一點的盆中,有利於植株的正常生長。盆土可按田園土2份、腐熟農家肥 2份、河沙1份的比例混合配置。

上盆 上盆最佳時間是春分至清明,先用瓦片堵眼,再用配好的盆土裝至盆深的1/3至1/4,壓實。然後將油桃苗根系適當修剪,在盆內擺正,使根系舒展,填土壓實,使盆土距盆口3釐米至4釐米,

充分澆水。栽後保持濕度,澆水要少而勤。

修剪 在桃樹主幹上15釐米至20釐米處定幹,促發主枝。當枝條長20釐米左右時摘心,促發二次枝。對嫩枝要多次摘心,使之形成4條至5條短枝。翌年春天修剪時,對延長枝摘心,內膛的結果枝適當剪截,以利通風透光。樹形可選擇雙幹形、三主枝杯狀形等。以三主枝杯狀形為例,在主幹上選留3個生長方向角度均勻、錯落著生的枝條為主枝,主枝呈60度角向上伸展,主枝長25釐米左右時摘心,主枝上著生結果枝,枝長15釐米至30釐米時再次摘心。此樹形利於盆桃開花結果,增加室內觀賞效果,更有利於果實著色成熟。盆栽油桃因為生長在室內的小環境中,授粉機會減少,為了保證授粉率,應採用人工輔助授粉。

在桃花盛開時,選上午8點至10點,用毛筆逐花點蘸,有利於坐果。盆栽4年至5年後,應每隔1年至2年于秋季將桃樹倒出,適當剪除老根後,再重新栽入盆中,以利桃樹生長。http://www.yuhuagu.com/

水、肥 幼苗階段應控制氮肥。1年至3年生桃樹每年可施用餅肥0 .5斤,大量結果後適當增施氮肥。生長季節應勤施、淡施肥料,盆土保持稍濕潤。可每隔15天至20天澆一次腐熟的稀薄餅肥水,並適當配施0.2%的磷酸二氫鉀及尿素水。冬季,應減少或停止澆水。

盆栽油桃以觀賞為主要目的,所以要合理留果,調整坐果位置,提高其品質,增加觀賞價值,一般每盆留果10個至15個即可,經過以上的盆栽管理,到了秋季即可果脆葉碧,室內擺放情趣盎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