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盆栽荷花的方法與注意事項

由於荷花為水生植物,比較特別,所以想要自己在家中進行盆栽的話,不但環境有一定的要求,栽培方法也和別的植物有所不同。小編就為你介紹一下關於荷花的栽培方法與注意事項,想要自己動手栽種荷花的朋友可千萬別錯過了。


荷花(詳情介紹)

盆栽荷花通常使用荷花淺盆、術桶盆,或口徑60釐米以上的淺缸。使用舊盆要裡外刷洗乾淨。如用家庭水缸,因高度偏高,可於缸的底層鋪以磚石,使之變淺,缸太深,常葉多花少。

栽培用土,一般用含腐殖質豐富的塘泥或稻田泥。先把泥搗過篩,若有雜質、石礫等,需要揀去,使泥粘濘。放人盆內,厚度一般為10一15釐米。同時可用曬乾的雞鴨糞、人糞幹、豆餅、菜、雞毛、頭髮、青草等任何一種作為基肥。

盆裁荷花可選在清明節前後。清明節前7一lO天,即3月下旬栽種最好。過早易使藕節腐爛,植株開花不良,即使開花,花往會在葉子下面,

影響觀賞價值。

栽種時,盆底先放入3—4釐米厚的疏鬆泥土,然後放人基肥。如加肥嫩青草,需要切細後放入。或放入豆餅、雞毛等任何一種,再加上疏鬆泥土,然後把藕秧放人上面。藕秧肥大壯實的放入l一2條。瘦弱的可放人3—4條平行排列。排列時,藕頭與藕尾朝同一方向,節間的芽頭應該向上。排放好後,蓋上泥土,使芽頭稍微露出泥面,藕尾略挺起,以便透氣。然後放置太陽光下面任其日曬(如雨天可加遮蓋),待泥土乾裂開,方可放入清水。因泥土粘濘,幹後會結成塊,有利於固定藕秧,放水後藕秧也不會浮起。將來長出新葉不會因風吹搖動影響藕秧生長發育。所以,土一定要曬乾達龜裂的程度,才可放水。水深約5釐米即可。

放水後再進行日曬。使其水分收幹。但不像第一次那樣使泥土乾裂,只需曬到用手指下去感到軟而不粘就可以再加水。以後盆水經常保持高出5—6釐米。到5月中下旬,有小葉片伸出水面時,盆水可增加到10~15釐米深。

盆栽荷花經30一45天,有葉片伸出水面時,可施肥一次。用死魚爛蝦壅入藕節旁邊的泥土下面,待其腐熟之後,使藕節根系吸收。此時天氣炎熱,不可讓盆內水量減少。以後荷葉不斷抽出,花蕾也隨之露出水面,陸續開花。如浮葉過多,可將爛葉塞入泥中。

入秋以後,葉停止生長,不需要施肥。10月份以後水分可以減少。11月份以後可移人室內過冬,冬季不能使其受凍或斷水,至明年清明前後移到室外。

盆栽荷花需要年年翻種,否則生長不良,

葉子不茂盛,也不易開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