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讓盆栽瑪瑙石榴多開花的方法有哪些


瑪瑙石榴

瑪瑙石榴的花邊泛白,給人一種彩色畫紙遇上水漸變後的感覺。它以姹紫嫣紅的花朵與碩果累累的果實給人印象深刻,儘管它是果樹但是其觀賞價值不亞於花卉植物,那麼若想要瑪瑙石榴多開花應採取怎樣的措施呢?

怎樣讓盆栽瑪瑙石榴多開花

1.適時移栽

瑪瑙石榴喜溫暖潮濕的氣候,耐旱,耐瘠薄,適應性強,栽培時宜選用疏鬆肥沃、富含石灰質的沙質土壤為好。據觀察,春季育苗的瑪瑙石榴,如果管理及時,五六月份當苗高達20釐米至30釐米時,即可移栽裝盆,8月上旬就能開花結果。

2.用盆不宜過大

如果盆具過大,培養土太多,會導致植株營養生長過旺,從而延遲或抑制植株的正常開花。

3.盆土要排水良好

盆底應墊一層3釐米厚的排水層,以防積水爛根。

4.光照要充足

石榴為強陽性植物,即便是在夏季也應讓其接受全光照,並放置於通風良好的場所,方可有利於花芽的形成和開放。

5.要合理修剪

石榴花著生在當年生枝條上,這些枝條是從上一年形成的結果母枝(或開花枝)上萌發出來的,在結果母枝的頂芽及其下方附近的幾個側芽都比較肥大,由此抽出的短小新枝,就是當年的花果枝。為此,應在早春萌發前,把植株上的枯枝、纖弱枝、根際萌蘖枝剪去,但不能將花果枝短截,否則會影響到當年的開花。

在生長期間,對過於旺盛的直立徒長枝要進行摘芽或縮剪,可抑制頂端優勢,促進當年或來年開花。


瑪瑙石榴

6.施肥要勻衡

給盆栽石榴施肥,一定要注意不能氮肥過多、磷鉀肥偏少,否則會導致其枝葉徒長,影響到花芽的形成。一般除應施足底肥外,平常應以追施磷肥為主,

如可澆施0.3%的磷酸二氫鉀溶液。

7.要節制澆水

對生長健壯的植株,待其頂梢抽生出有10釐米至15釐米時,要進行扣水,一般可將其放在全光照下,待其頂梢稍呈萎蔫下垂時再給予補充澆水,用發酵過的淘米水澆施,效果較好。

8.宜選用扡插苗

比較容易開花,如果用播種苗培育,一般要5年以上才能開花,如觀果小石榴類。

9.病蟲害防治

瑪瑙石榴容易發生蚜蟲和紅蜘蛛危害花芽花蕾,要用300倍的樂果或500倍的百蟲靈噴治。百蟲靈一包兌水500g效果最好,也可以用洗衣粉液抹或用過濾好的花椒水噴,效果也很明顯。現在市場上出售的花藥一遍淨,能消滅各種病蟲,按說明兌水,每半月噴一次,就能起到防治病蟲害的作用。

盆栽的瑪瑙石榴在養護管理上大大方便於地栽的瑪瑙石榴,因此花友們在盆栽瑪瑙石榴時只要稍微用點心就一定能見它花開滿園,給家園增添生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