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香雪蘭的繁殖方法

香雪蘭繁殖一般採用播種或分植球莖。播種多在秋季,2周左右發芽,實生苗約需3年至4年才能開花。球莖可在開花後從莖中分出,為白色,“水滴”形。

【分植球莖法】

室內盆栽通常多在9月上旬栽植球莖,花盆宜選用口徑20釐米左右的透氣性能好的瓦盆,種球應選健壯大球,種前用500倍至800倍多菌靈或甲基托布津溶液浸泡球莖1小時至2小時,每盆可栽植5個至7個不同品種的種球,以提高觀賞效果。可以一盆一個品種,亦可一盆多品種。

植後覆土2釐米至3釐米,淋水後置陰涼處,15天左右開始出苗,出苗後即可將花盆移到陽光下養護,

在霜凍前再把花盆移至陽光充足的室內,室溫控制在10℃至18℃,生長期內應保持盆土濕潤,每半月施一次稀豆餅水。香雪蘭比較耐肥,若肥水適當,則花大香味濃。約10周至12周即可開花,這期間溫度宜控制在8℃至10℃,適當控制澆水,停止施肥,以延長花期。花後休眠,葉片乾枯後應及時將球莖取出貯藏。收穫後3個月貯藏溫度25℃,而後移至13℃1個月,直至播種。

香雪蘭的球與百合鱗莖相似,可以在-2℃低溫長期貯存,隨時皆可在大棚種植。一般來說從種植球莖到開花需歷時40天至50天。它可根據花卉市場需要適時栽種,長期供應鮮切花。若需春節開花,可在12月初盆栽,需要在“五一”節開花,在3月初上盆栽植。香雪蘭莖細弱,易倒伏,盆栽時需要設置支架支撐。

花謝後逐漸減少澆水,莖葉枯萎時,則停止澆水,並將球莖挖出,進行短期晾曬,然後進行低溫貯存。

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