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插花藝術

介紹柳蘭的繁殖方法

柳蘭繁殖採用種子繁殖,也可分株和扡插繁殖。

1 種子繁殖:

1). 種子收集:每年9~10月,柳蘭蒴果成熟即可採集,把蒴果剪掉,放在地上,太陽一曬,蒴果開裂,種子出來,去掉雜質,將種子收集起來,即柳蘭播種材料。種子可幹藏,翌年播種,播前溫水浸種12h,催芽5~7天,在20~25℃條件下約1周出苗。

2) .整地作床:苗圃選在通風向陽山坡,寵物網小編建議,播前進行細緻整地,使土塊均勻,達到細、平、勻。並對土壤進行消毒處理,且灌足水,保墒使土壤濕潤。

3). 播種:春播和秋播均可,多在早春進行。可採用條播或撒播。每千克種子約有40萬粒。每公頃播種量為7.5kg,

必須淺播,播完後,上面薄薄的蓋上土,種子易萌發。幼苗高5~6cm時分苗,經過1次分苗後於5月初定植露地。

2. 扡插繁殖:在生長季進行扡插。主要作法是摘取帶頂芽的嫩苗,摘後即置入盛清水的提桶內,避免嫩芽萎蔫並防止污染。播時摘去下部葉片,密插入濕沙床或蛭石內,在全光照或半光照下,經常噴霧保濕,適宜溫度15~20℃,一般插後10~15天可以生根,約1個月可移到圃地或上盆種植。

3. 分株繁殖:春秋兩季均可進行。春季將地下橫走根狀莖挖出,切割成若干段埋入地下,即可長成新的植株。在秋季柳蘭分株時,一定要帶好土球,上部分莖幹可剪去一部分,目的是減少蒸騰作用,達到水分代謝平衡。採挖時不要傷根,帶好土,用袋子或花盆包裝,

這樣有利於成活。分株完後,須經常保持濕潤,運到栽培地時,快速進行種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