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紅掌的常見病蟲害防治

盆栽紅掌有時會出現花早衰、畸形、粘連、裂隙及玻璃化和藍斑等現象,這多為施肥、盆土和空氣濕度管理不當或品種原因引起的生理性☆禁☆病害。防止方法是改善栽培管理,合理施肥,適當通風。

盆栽紅掌主要的病蟲害有細菌性枯萎病、葉斑病、根腐病、柱孢屬、柱枝雙孢菌屬、線蟲、紅蜘蛛 、蚜蟲、鱗翅目害蟲、白粉虱、介殼蟲、蝸牛等。

炭疽病是紅掌常見病害之一。病原是盤長孢屬或刺盤孢屬真菌。前者症狀是沿葉脈形成圓形棕色病斑,之後病斑連在一起,形成具有棕黃色邊緣的大病斑,病部最後乾枯。後者與前者相似,

在分生孢子盤上長有黑色壞毛,且會引起花腐,在肉穗花序上形成黑色壞死斑點。高濕是發生該病的主要原因。防治方法為藥劑防治和加強栽培管理,要經常通風透光,避免澆水或空調冷凝水濺在葉片上,及時摘除病葉。

紅蜘蛛為害症狀:主要使葉片和花出現褪色,影響葉片和花的商品性。為害初期可噴藥防治,防治藥劑有:三氯殺蟎醇、遍地克、氧化樂果和氟氯菊脂等。

細菌性枯萎病由黃單胞桿菌引起的一種細菌性☆禁☆病害,可侵染葉片和肉穗花序。發病初期,葉部形成水漬狀、半透明的不規則小斑,之後變為黑色,外有一鮮黃色邊緣,病斑周圍失綠。該病菌可造成系統性侵染,表現為老葉變黃,葉柄折斷,維管束變黃。

防治的方法是加強栽培管理,輔以藥劑防治,及時清除病株殘體,並燒毀。栽培管理過程中,儘量減少人為傷口,儘量減少使用銨態氮肥。一般是在發病初期噴施農用鏈黴素或新植黴素。

細菌性葉斑病

表現的症狀是一種是在葉和花上,在葉花的背面初期可見水漬狀斑點,後期就是葉緣出現棕褐色斑點,還伴有有黃色暈環。另外一種是細菌侵染開始在莖上,通過微管束侵染細胞迅速擴大到整個植株。在初期可以發現新葉葉色暗淡,是由於微管束被細菌的填堵,阻礙了體內水分的流動與營養的運輸,使葉色暗淡,葉片發黃,在較短的時間內該類型侵染就會導致花梗和葉片從植株脫落,生長點迅速腐爛並有菌濃流出。

對於細菌性☆禁☆病害沒有特效藥,主要是以預防為主:

環境預防:加強溫室的溫度(細菌理想的繁殖條件是30度左右)的控制、衛生環境和生產區人員、作業工具的流動等。

肥料預防:在植株生長中儘量不用高NH4態的氮肥。去處或隔離病株。

葉枯線蟲病由滑刃線蟲屬線蟲侵染所致,主要侵染根部和葉部。病狀為沿葉脈形成壞死斑或棕色斑點,根部膨大,最後整片葉乾枯。防治方法主要是加強苗檢疫,選用健壯種苗,做好栽培基質的消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