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金葉女貞常見病蟲害防治

金葉女貞常發生的病害主要有:葉斑病、輪紋病、煤汙病等。蟲害主要有:介殼蟲、蠐螬等。

褐斑病

褐斑病是女貞最嚴重的葉斑類病害,是病原真菌引起的。發病初期葉片出現褐色小斑,周圍有紫紅色暈圈,斑上可見黑色黴狀物。隨著氣溫的上升,有時數個病斑相連,最後葉片焦枯脫落。該病原菌生長最適宜的溫度範圍為25℃至30℃,孢子萌發適溫18℃至27℃,在溫度合適且濕度大的情況下,孢子幾小時即可萌發。進入雨季後,如有植株栽植密,通風透光差,株間形成了一個相對穩定的高濕、溫度適宜的環境,對病菌孢子的萌發和侵入非常有利,

且病菌可反復侵染,不加以重視,可能會使病害大面積發生。發病時葉片大量脫落,嚴重影響景觀。可噴多菌靈1000倍液或乙生1200倍液。

煤汙病

煤汙病的發生主要是由於受蚧蟲的危害後分泌物而誘發產生。受危害後植株、葉片、枝幹佈滿黑色煤塵狀物,葉片光合作用受到抑制,並且枝、幹、葉片整株均有危害,防治方法應採用病蟲兼治:噴50%退菌特可濕性粉劑600倍加40%氧化樂果乳油800倍混合防治。

康氏粉蚧

又名桑粉蚧。雌成蟲體長約5毫米,寬約3毫米,體扁橢圓形,粉紅色,體表被有白色蠟粉;若蟲橢圓形,扁平,淡黃色,體表也覆白色蠟粉;卵橢圓形,淡黃色,卵囊白色棉絮狀。數十粒集中成塊。一年生3代,第一代若蟲盛發期5月中下旬,

第二代盛發期7月中下旬,第三代盛發期8月下旬至9月上旬。刺吸植物汁液,造成枝葉失水萎蔫,嚴重時整株萎縮枯死。還可誘發煤汙病。

秋、冬季清掃枯枝、落葉集中燒毀,殺死其中的越冬卵或雌蟲。在卵孵化盛期或一齡若蟲期進行藥物防治效果好,速撲殺或毒死蜱1000至1500倍液每隔5至7天噴灑一次,連續用藥2至3次,就能將其全部剷除。噴藥時注意全株噴灑(每次打藥時不能只噴葉面,要把藥槍穿過表層葉打在枝幹上),這樣才能達到良好的防治效果。

蠐螬

蠐螬危害定植二年以上金葉女貞苗木的根系,咬食毛細根及主根表皮,以至根系壞死腐爛,有時造成植株僅剩表層毛細根,吸水能力差。根系受損後,一旦遇到高溫天氣,

整棵植株萎蔫,嚴重時會乾枯死亡。

危害期間用毒餌誘殺,可用辛硫磷0.5公斤,加水0.5公斤與15公斤煮半熟的種子等餌料混合,在危害期夜間均勻撒在苗床上。或1000倍辛硫磷灌根,辛硫磷光解作用較強,宜在夜間施用或埋入土壤中。

金葉女貞的病、蟲害防治,除加強植株的養護管理,合理施肥,科學澆水,增強植株生長勢及抗病、蟲能力。還應注意以下幾點:對於病害堅持“有病治病、無病預防”。同時生長期儘量不要強修剪,如果為了整齊一致,必須進行修剪,修剪後,需每隔5至7天噴一次保護性藥液如1500倍代森錳鋅或1000倍多菌靈。連續噴3至4次。高溫高濕季節也要每週噴一次殺菌藥預防病害;對於蟲害結合冬季修剪清理殘枝、枯葉,消滅成蟲,

避免來年春季若蟲大量發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