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鳥巢蕨的繁殖方法

鳥巢蕨通常用孢子播種和分株法繁殖, 3月或7~8月,從葉片上刮下成熟的孢子(鳥巢蕨的孢子可見文中的配圖),用2份腐葉土、1份細沙混合作基質,裝入小花盆鋪平壓實,消毒後放在淺水中充分濕潤,均勻撒播孢子,蓋上玻片保濕。在24℃下,每日光照12h,光強3000Lx,約6-8天孢子萌發,2個月後原葉體的精於器和頸卵器成熟,此時注意噴水,為受精創造條件。不久會有大量幼孢子體產生,待長出3-4片葉時可進行移植。http://www.yuhuagu.com

鳥巢蕨分株繁殖因很少有分枝產生,故不能用分離子株的辦法。分株繁殖簡單易行,但易損壞株形,恢復很慢。可於4月中下旬將生長健壯的植株從基部分切成4塊,並將葉片剪短1/3~1/2,使每塊帶有部分葉片和根莖,單獨盆栽成為新的植株。盆栽後放在溫度20℃以上、半陰和空氣濕度比較高的地方,使傷口儘快癒合。盆中栽培材料稍濕潤,不可太潮濕,否則容易腐爛,待新葉片長出後可逐步恢復原來的形狀。

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