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教你如何採收仙客來的種子

年前買了盆仙客來回家,粉嫩的花朵正盛開著,非常漂亮。以前曾經買過一盆正值花期的仙客來,因為當時看到花商所用的花盆較小,而且還是塑膠盆,買回家後就立即著手給它換盆換土,以為這樣能讓它更加“舒適些”,生長的更旺盛。可是沒想到幾天過後,那盆仙客來竟漸漸的花隕葉落,很快就“歸了西”,讓我惋惜了好久。

因為有了上次的教訓,這次買回仙客來後,就沒敢換盆換土,仍舊任其在買回時的花盆裡生長。花商所用的花盆較小,盆土也有限,每次澆水都是小心翼翼的,生怕水澆多了,盆內積水,

導致仙客來球莖腐爛。可隔兩天沒澆水,就又看到它耷拉了花葉,沒了精神,於是又趕緊補水。以前總是聽花友們說,仙客來是比較嬌貴難伺候的,現在看來此話真的沒錯。

好在這盆仙客來在我的精心照料下,居然生長的還不錯,花朵依然嬌豔的盛開著。朋友們都說如果自己用種子培育的話,仙客來會生長的更旺盛,養護起來也會非常省心省力。於是我聽從朋友的建議,用棉簽輕輕的在花蕊中沾了花粉,慢慢的點入另一朵花蕊中(注意:此時沾取花粉時用力要輕,千萬不要把花蕊內細長的蕊芯碰斷)。

沒過幾天,幾朵受過粉的花朵就凋謝了,包含著種子的子房開始慢慢顯現了出來。遵照朋友所說,我只留下了三朵成功結仔的果實,

剪掉了多餘的受過粉的花朵,以保證充足的養分供應。查看資料得知,仙客來從花謝到種子成熟大約需要兩個半月左右的時間。當看到果實開始發黃變軟,頂部出現細小的裂縫時,要及時採收,否則等到果實完全成熟後會炸裂開後,那時就不好收集了。采下的果實放到陰涼處晾曬幾天,清除雜物,就可以收起來存放了。

至此,我的仙客來採收種子的前期準備工作就算完成了,以後的時間就是繼續精心照料,耐心等待花種成熟了。

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