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如何正確選擇植料、花盆

(一)個人認為對於植料最重要的就是三點:透氣,保水有吸附性,乾淨。

1、透氣:這一點是很重要的,仙人掌多肉植物大多共性就是有很強儲水能力的莖,根系大多不是很發達,所以要給跟呼吸的空間,大多數的多肉植物的種植植料要遵循手捏成團,鬆手即散的狀態;

2、植料要有保水和吸附性:一定要讓水三秒鐘流清,這一點是判斷土配的成功與否的一個標準。如果不到三秒鐘水就流完了,說明植料配的比較粗(12卷屬植物除外)根不能很好的吸附倒植料上,可以適當加一些泥炭,草炭的加強儲水能力,如果水三秒鐘以上流完,那就說明植料太細或者絮狀物太多,要重新過篩,然後加入一點顆粒性植料,改善一下植料的結構;

3、乾淨:乾淨的意思就是,儘量達到無菌無蟲(卵),無有害物質,個人認為最好用物理方法來使植料乾淨。先把植料過篩,然後把篩好的植料放入微波爐裡消毒一下,

或者用開水燙一下植料,都是可以的,如果是煤渣,要用大量的清水脫硫,才能使用,如果是海邊的沙子,要把鹽洗乾淨,大多數情況下,不可使用帶鹽分(NaCl)的植料。

植料的種類:植料的種類很多,有園土、河沙,腐葉土,珍珠岩,煤渣,磚粒,仙土,蛭石,草炭,泥炭,礱糠灰,木炭,竹炭,老牆皮渣,陶粒,椰糠,蘭石,輕石,樹皮,麥飯石,赤玉土,植金石,鹿昭土,日向石,桐生砂,虹彩石,基本所有的植料都可以用來種仙人掌多肉植物,但是不能超過一定比例,也不能只用一種植料,沒有任何一種植料能單獨種好仙人掌多肉植物,都要按比例配比的。

空氣流通:這個條件對種植仙人掌多肉類植物是十分必要的,仙人掌多肉植物喜歡通風良好的環境。

如果空氣不流通,大大提高了細菌和真菌的孳生,因為大多數細菌和真菌都是厭氧的,而且喜歡潮濕的環境,特別是夏天悶熱陰雨的環境,一定要注意通風,否則,可能在一夜之間功虧一簣。尤其是12卷屬植物,因為價格都比較高,有必要的時候夏天還可以加一個小的風扇,使空氣流通的更順暢。

編輯:野魚

(二)花盆:

從材質上來看、有瓦盆、塑膠盆、紫砂盆、瓷盆,木盆幾種。從實用上講,稍微小點的植物,直徑不超過15CM(如果植物過大,塑膠盆容易變型,對根部不利),個人感覺還是用塑膠盆比較好,建議用厚一點的顏色深一點的,保溫不變形,塑膠盆的保水性能比較好,品質輕,可以用掂盆的方法來判斷是否該澆水,

性價比也比較高。

瓦盆,種大一點的植物還型,小的植物不是很適合,因為瓦盆的透氣性比較好,盆壁上有很多縫隙,所以保水性一般,夏天光照強的情況下,早上澆的水不到晚上就幹了,這樣對植物的根系很不利;冬天,瓦盆的保溫性能也一般。其優點是便宜,結識,耐用,再未廣泛使用塑膠盆之前,瓦盆還是大多使用的花盆。

紫砂盆,這是一種很傳統的花盆,最好的要屬宜興的紫砂盆了,歷史悠久,做工考究。紫砂盆集保水透氣於一身,砂質細膩,手感良好,如果有條件,紫砂盆當然是最佳選擇。當然,用紫砂盆還有一些人文方面的東西,從砂的細膩程度,製作人,題字人,決定了紫砂盆的價值,有的好的紫砂盆已經是天價了,

另外,還有紫砂盆的保養問題,自己也不太懂,就不說了。

瓷盆,保水性很強,也不透氣,不適合種植多肉植物,但是因為外表好看,乾淨,還是受到了很多初學者的喜歡,但是,是用不長久的,關於瓷盆的保養與收藏問題,也不說了。

木盆,這是一種很少用到的盆,只見過,沒有用過。

盆子的深度和直徑,選擇合適深度和直徑的盆子對種植植物是十分重要的,仙人掌科植物來說,實生的植物可以用深一點的盆,畢竟有比較粗壯的主根,尤其是烏羽玉屬還有一些頂花球屬和龍爪球屬一些下面有龐大根系的,而強刺類的則可以用稍微淺一點的盆,對於落地的植物,還是用淺一點的盆,但也不排除像烏羽玉屬和岩牡丹屬一樣生出粗壯的蘿蔔根。

多肉植物來說,分很多科屬,要注意的是12卷屬植物,一定要用深盆,給根以足夠的生長空間,還有生石花屬的,要用深一點的盆,雖然植物不大,但是有一條很直的主根。其他科屬的個人覺得直要土配的好,還是深一點的盆比較好。對於盆的直徑,對成株球來說,比球體的直徑(含刺)大1CM-2CM比較好,小苗最好密植,多肉類植物要根據冠幅直徑,植物形狀等綜合因素決定。

對於用盆方面現在已經不是那麼注重了,以前種過的植物留下很多盆,所以湊合用就行了,只要能瞭解各種盆的性能,為植料和澆水服務就可以了。

肥料:

個人感覺有機肥遠比無機肥要好的多,可以使球長的更飽滿更有光澤,通常用的有機肥有餅肥,鴿糞,牛糞,羊糞,骨粉等,但是一定要腐熟,殺菌,如果用好了,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無機肥一般用緩釋肥就可以了,奧綠之類的就可以,個人對肥不是很感冒,就不多說了。

這幾個條件對種花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大家種仙肉種不好的時候,要思忖一下哪個環節出現了問題,一定要找到解決的方法,而不能不管不問,也不能將就,畢竟植物也是一條生命啊!

編輯:野魚鴿糞,牛糞,羊糞,骨粉等,但是一定要腐熟,殺菌,如果用好了,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無機肥一般用緩釋肥就可以了,奧綠之類的就可以,個人對肥不是很感冒,就不多說了。

這幾個條件對種花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大家種仙肉種不好的時候,要思忖一下哪個環節出現了問題,一定要找到解決的方法,而不能不管不問,也不能將就,畢竟植物也是一條生命啊!

編輯:野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