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蘭花春化是什麼意思_促進花蕾的生長

養蘭是一門很深的學問,特別是對新手花友來說,有太多的東西要學習,比如有花友不知道蘭花春化是什麼意思,蘭花春化是指蘭花生殖生長期間必須要經歷的低溫過程,簡單的說就是低溫處理。蘭花的春花對促進花蕾的生長具有不可忽視的重要性,而蘭花春化時間則根據不同地區大不相同。
不同蘭花的品種,對春化溫度的要求也是有差別的。比如建蘭,寒蘭,墨蘭,不需要特意低溫春化就可以自然開花,但是墨蘭的花苞至開花前乃至花期的溫度最好在10-15度之間,溫度過低過高都容易是墨蘭產生僵苞消苞,即使勉強開放,開品效果也非常不理想,韻味大打折扣。 很多蘭友的疑問,什麼時候對有花苞的蘭草進行春化最合適呢?這個問題,對於產蘭區蘭友,大可不用關心,順其自然即可(控花期參展除外)正常放花。對於北方蘭友,就要適時選擇了,
通常花苞出土3-4釐米左右,停止長高,發育略顯圓鼓,只要春化處溫度適當(4-10度)便可開始進行春化。 春化期的溫度,最理想在4-10度之間,溫度過低過高對花苞的生長孕蕾積蓄養分都有一定的影響。濕度不宜太高,容易造成爛根爛花苞。故儘量視情況偏幹養,
延遲澆水時間。 春化時長,僅供蘭友們參考,當然春化越充分越好。通常春蘭需要30-40天的春化,雲貴川一帶的春蘭春化要求較低,相對容易些,甚至有些不春化都可以正常開花。江浙一帶春蘭,則因地理氣候等因素,適當延長些春化時間為佳。春劍蓮瓣40-50天左右為宜,蕙蘭和送春最好在60天以上。為使蘭草達到春化積蓄養分的效果,春化前可葉面噴施一次磷酸二氫鉀1000倍液,然後開始春化。促養分積累,花大色豔。春化期忌施氮肥,因春化溫度較低,蘭苗無法吸收氮肥而容易造成肥傷爛根。
春化結束後,澆透水(要避免花苞進水,爛苞),可把蘭盆放在15度左右的地方1-2天,然後轉入正常室溫,這樣可以有效避免驟然升溫引起的熱僵苞,消苞。轉入正常室溫後(18-24度),通常花杆會迅速拔高(某些品種除外),5-15天左右排鈴放花。 春化完成後的澆水,針對不同的植料,適當處置。通常瓣型花(荷瓣,梅瓣,水仙瓣等),色花(紅花、金黃花、粉花等),儘量在開花的前後7天勿使植料過濕,稍偏幹養開花,瓣型與顏色更理想,
否則瓣子會快速拉長,型變色淡,香氣也大減(色花春化結束後,放花期最好適當低溫些,色更棒)。奇花類,則相反,特別是多瓣奇花,偏濕養,水分不足,會在放花時某些小瓣呈半脫水狀而不夠精神,充足的水分,會使其開的更加出色靚麗。 淺薄之談,希望能對新蘭友們有所幫助,不足之處,誠懇老師們不吝賜教。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