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養花澆水有講究,各種水優劣對比

花卉苗木的生長離不開水,水也有多種多樣的。自然界中水的存在形式多樣,如雨水、雪水、河水、池塘水、水庫水、地下水、自來水、生活廢水等。按水質分,澆花水可分為硬水與軟水兩種類型,除原產乾旱沙漠地區的仙人掌類花卉之外,絕大多數花卉都喜軟水,忌硬水。因為,軟水不含有毒物質、所受污染少,而且含有一定的氧氣與營養物質。因此。澆花時,選擇軟水十分重要。

雨水、雪水 雨水和雪水一般為中性,不含礦物質或其他污染有毒物,清潔衛生,並含有較多的氧氣和從空氣中帶來的氮素營養,是一種最理想的天然軟水。

平時重視積貯雨雪水用於澆花,可使花卉生長健壯,減少病害。

河湖水、池水 一般都是由雨水聚積而成,含礦物質少,硬度小。同時從流經地攜帶有較多的可溶性營養物質,水的來源廣,用於澆花可促進花卉生長,使其花色豔麗。但在城鎮、廠礦附近有汙水污染的池塘水、河水,硬度大,還含有氯等有毒物質,對花卉生長有害,不可用於澆花。

自來水 城鎮中的自來水,多用漂白粉等進行過消毒、過濾處理,含雜質、礦物質較少,對城鎮居民、機關、廠礦澆花比較方便。但由於水中殘留一定量的氯醛等化學物質,最好經過2至3天以上的缸貯,使其沉澱,消除氯氣後再用於澆花,比較穩妥安全。

磁化水 磁化水是通過磁場作用處理的水,含礦毒少,清潔衛生,用於澆花可增強植株的新陳代謝機能,促其正常生長發育,增強抗病力,實現葉綠花繁。

地下水、生活廢水 地下水包括泉水、井水等,含礦物質多,是典型的硬水,一般不可用於澆花。家庭生活中的廢水,如洗衣水、洗碗水等,

鹼性重,含氯與油質,不僅有直接的毒害作用,還可破壞土壤結構,也不可用於澆花。

編輯:果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