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給花卉植物澆水有講究


澆水

養殖不同種類的花卉植物,都離不開水源,因此很多人養花把澆水當成了一份很重要的任務,但小編發現也有很多人因不懂澆水的原則而使原本茁壯美麗的花兒出現爛根枯葉甚至死亡等現象,

那麼如何正確的給花兒澆水呢?在澆水的同時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一、花卉澆水“七多”與“七少”原則

1.草本多澆,木本少澆

草本花卉根系淺,吸收水分能力差,體內需水量多,葉面蒸發快,故澆水應多而勤。木本花卉根系入土深,分布面廣,吸水力強,澆水量可適當少些。

2.濕生花卉多澆,旱生花卉少澆

龜背竹、吉祥草等濕生花卉應多澆水;仙人掌類、玉蓮花、南天竹等旱生花卉要少澆水。

3.葉大質軟的多澆,葉小有蠟的少澆

葉片愈大,質地愈軟,水分愈易蒸發,應多澆水;葉小有蠟質的花卉,葉面水分蒸發慢,可適量少澆。

4.沙質土多澆,黏質土少澆

沙質土疏鬆,

保水性差,宜適當多澆水;黏質土緊實,保水性好,透氣性差,澆水不宜過多過勤。

5.天熱多澆,天冷少澆

天氣炎熱的盛夏酷暑,葉面水分蒸發量大,盆土乾燥快,澆水要及時,要澆透。

6.天旱多澆,天陰少澆

天氣乾旱,土壤容易失水,澆水要多而勤,小盆每日澆水2次,大盆每日澆水1次。

7.旺盛期多澆,休眠期少澆

花卉生長旺盛期時需要大量的養分和水分,故應結合施肥多澆水、勤澆水花卉休眠期時,生長趨於停滯狀態,需水量很少,應嚴格控制澆水。


石蒜花

二、盆栽植物澆水的“五大忌諱”

1.不能用含有油污或者肥皂粉之類的水澆花

這些物質對土壤會產生破壞性作用,改變盆土的酸鹼度,嚴重的還會引起花草死亡。相比而言,淘米水或者魚缸換下的舊水,有一定的肥力,比自來水要好許多,這些水是完全可以使用的。

2.盛夏中午時分忌澆水

此時由於氣溫比較高,植物根系毛孔張開,猛然澆水,容易讓花草“感冒”。

3.葉面有毛的花卉,不可用噴壺澆水

葉面噴水後不易蒸發,非常容易腐爛,所以我們最好不要用噴壺澆水,

應當採取澆灌措施。

4.花朵如果正處在盛開時期,不宜多噴水

否則會造成花瓣腐爛。如果期望花草結種,在花開時期澆水,也會影響植物受精,從而降低結果率。

5.切忌澆“半腰水”

“半腰水”是只澆水量只能濕潤表土,而下部土壤是幹的。長此以往,土壤中幹濕交界處會形成一個堅硬的板結層,使植物的根系難以下紮。因此我們在澆水的時候一定要掌握“澆則澆透”的原則。同時伴隨澆水還要養成鬆土的好習慣:鬆土應在澆水後,盆土半幹時進行,深度以見根為准,切斷一些表層根也無妨,反而有利於催生新根。

小編提示:雖然淘米水、洗菜水等一些家用常見的營養水對花草植物有利,但是過勤的澆水可能會造成反作用哦!所以給花卉植物澆水一定要遵循上文原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