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秋季換盆有講究,學會這幾點你就是養花高手!

隨著秋天的到來,天氣也慢慢涼爽起來了,第二波換盆大熱潮也開始拉開了帷幕,今天,芽芽就簡單和大家分享一些關于秋天換盆需要注意的事項,希望對大家有用!

1、秋天換盆的時機
我們都知道秋天是除了春天以外第二個適合換盆的季節,不過秋天給花換盆也要注意時機。通常情況下,秋天換盆,要等到溫度恒定在20~25度左右,且植株生長狀態良好的情況下方可考慮進行,這樣一方面是對植株的傷害比較小,另一方面也能縮短植物的服盆時間,換盆時間一般多集中在9~10月份。

2、換盆前需先控水
在確定了換盆時間后,一定要提前幾天開始對要換盆的植株進行控水,盡量讓盆土保持一個微潤偏干的狀態,這樣既有利于植株脫盆,也能大大減少對根系的損傷,所以我們給花換盆時,一定要提前5~7天停止給花澆水,等到花盆里的土壤變得微潤偏干時就可以給它脫盆了。

3、新盆土一定要殺菌消毒
給花換盆時,一定要提前準備好新的花盆和土壤,而且新花盆、新土一定要提前進行殺菌消毒,以免把細菌和蟲卵傳染給植株。另外新土一定要疏松透氣,且要有充足的營養物質,通常新土可用腐葉土、泥炭土、園土、河沙等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配制;并且新花盆的選擇也很重要,一般宜選擇比舊花盆稍大一號、且通透性比較好的花盆。

4、換盆時一定要修根
給花換盆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檢查根系,如果發現植株有腐爛的枯根、老根、病弱根以及生長過于雜亂的根系時,一定要及時修剪掉,并用多菌靈等進行處理,以免感染細菌等。

5、“緩苗”很重要
另外給植株換盆后,一定要給花卉足夠的服盆時間,可先將換完盆的植株放到涼爽通風的半陰處靜養一段時間,適當控水,盡量不要暴曬,也不要著急施肥,等花完全適應新環境、恢復正常的生長狀態時,再根據其生長習性,慢慢增加光照和恢復澆水。
秋天給花換盆,這幾點一定要注意,否則操作不當的話,很容易換一盆死一盆!花友們一定要重視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